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高考答题卡达195万张 招考部门力保公平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7:30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周寒)今年,广西共有25.5万名考生参加高考,创了考生报考数的新高。据了解,今年广西高考答题卡的张数达到了195万张,面对如此多的答题卡,怎么保证评卷的公平、公正呢?

  题卡全部描两遍

  与往年不一样的是:2005年,广西高考所有考生的考试答卷都通过机器扫描并输入计算机,所有评卷教师都通过计算机进行阅卷,考生每科成绩也通过计算机自动生成。机器代替人工,是否安全可靠?对此,广西招生考试院院长杨伟嘉介绍说,为了准确、快速扫描,招考部门采用了11台目前最先进的英国高速图像扫描仪进行工作。为了保证扫描准确无误,招考部门对考生的所有答题卡全部扫描两遍;对单选题出现多选的情况,全部进行复查,排除考生因卷面原因而造成机器误认;为了保证安全,加强监督,扫描室还安置了摄像头,实施24小时的全程监控。

  评分三关保公平

  为了保证评分的公平,招考部门将评卷分为试评、正评和复查三个阶段,统一了评分标准。在正式的高考评卷开始前,评卷教师抽出部分考卷进行“试评”。试评的任务就是根据试题、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结合考生的答卷,研究和制订出相对统一的本科目的评分细则。对同一份答案,评卷老师要统一评分标准。其次是正评。正评时全体评卷教师要进行一天的上机训练,同时学习并熟悉试题、参考答案、评分标准、评分执行细则和计算机评卷操作。在统一认识、统一标准、统一做法、统一要求后,开始进入正式评卷。最后一关是复查。除计算机监控外,各学科都要组织若干骨干教师对所评的试卷进行人工复查,纠正错评、漏评、偏严、偏宽和记分错误的情况。根据考试科目的题型特点,今年评卷,一部分科目采用双人双评制度,取两人平均分为考生得分;一部分科目采用单评加复查的方式进行,复查率超过30%,有些甚至高达60%;就算是双评的科目,评卷小组也要组织复查。

  评卷分歧多人判

  今年广西实行计算机网上阅卷的方式,评卷采用流水作业法,当两人“意见不合”时,计算机主动将其传给第三位老师评判,以保证公平。在机器扫描答卷时,由机器完成对客观题的阅卷,主观题则由评卷教师按事先规定的规则在计算机屏幕上阅卷评分。每一道题由两位评卷教师分别评阅,在规定的分值幅度内,取两位教师所给分数的平均数作为该题的得分。两位评卷教师给分之差额超出规定的幅度,计算机自动将试卷分送第三名评卷教师评阅。如果第三名教师给分与前两名教师中的一名的给分符合规定要求时,取他们的平均分作为该题的得分;如果三位评卷教师的给分每两人的组合都超过规定的分值幅度,则由评卷组讨论决定。

  作者:周寒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