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步南山遍开“黑白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8:49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6月17日讯(记者 张尚武实习生曾楚禹)南山牧场,牧草如茵。采访团到达时,“南山十大美牛”评比新鲜开锣。南山牧牛人,视奶牛为“掌上明珠”;在整个城步苗族自治县,农民养奶牛好似养崽,八十里大南山遍开“黑白花”。

  城步的“奶牛情结”,与几个数据密切相关。全县奶业去年实现增加值2.45亿元,占GDP总量的29%;奶业实现税收4690万元,占全县财政总收入42%。奶业经济可谓一柱擎天,该县通过评比“美牛”,按产奶量筛选入围,再按体高、三花(即头、背、臀处三块“白花”)、形态等审美指标评选,对前十名得主的养殖户给予重奖,赋予奶业经济重中之重地位。

  地处我省西南边陲的城步,有草山资源137万亩,连片万亩以上草场20多处,全县平均海拔500米以上,非常适宜发展草场牧业,号称“南方呼伦贝尔”。据悉,农民喂养一头奶牛,日产奶30公斤左右,每天纯收入不低于50元。今年1至5月,全县2000多个奶农户平纯收入达1.05万元。

  奶牛既是“致富牛”,喂养自然精细。南山牧场大平中队奶牛户刘喜梅讲起“奶牛经”:她喂养的12头奶牛,已有7头产奶;虽说是放养,仍要退耕种草,为奶牛添补口粮。前几天,一头奶牛要下崽,她一刻不停地跟了三天,从山上把刚下的“牛崽”抱回家,用鸡蛋调料喂养,六天长出“俏模样”。

  山上放养,山下圈养。儒林镇勤俭奶牛场老板吴卫,投入100万元养奶牛,经常把奶牛刷洗得黑白分明,夏天天热就在牛栏装风扇,饲料讲究营养搭配,每头奶牛还建立生活档案。奶牛“生活质量”高,产出的奶就更香甜。清晨与黄昏,车行219省道,两旁圈养奶牛带乳香四溢,农民提桶挑担,在霞光中把香甜的鲜奶送往收购点,换回一叠叠钞票。

  城步围绕奶业建畜牧强县,每年安排贷款、贴息、技术培训等专项资金500多万元,扶持奶业发展。近年来,奶业产业化步伐明显加快。亚华南山奶业在城步兴建4万吨乳品、液态奶生产线,按“公司+农户”的路子,大力发展乡村奶牛产业,目前已带动奶牛基地乡镇场10个,奶牛养殖基地村85个,发展奶牛养殖15900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