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滔天洪流尽显英雄本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8:49 红网-湖南日报

  5月30日至6月7日,我省连续遭受了两次特大暴雨山洪袭击。截至6月13日,全省共12个市(州)45个县(市、区)510个乡(镇)受灾。面对这场罕见的突如其来的山洪灾害,省水利厅积极组织部署,实施科学调度,前往灾区抗救,深入一线除险。5月30日至6月14日半个月的时间内,省防指连续召开了14次防汛会商,组织省防指各成员单位分析雨情、水情、灾情,及时作出全面部署;分别对双牌、欧阳海、柘溪、五强溪等大型水库下发了9份洪水调度命令;6月1日至7日短短7天的时间,省水利厅派出6个工作组分别深入到受灾最严重的新邵、涟源、新化、隆回、古丈、邵东、衡山等县市指挥救灾;近半个月时间,全省有17座水库出现不同程度的险情,在水利厅抗灾工作组的指导下,险情都已基本得到控制。

  5月30日,暴风雨来临的前一天上午,省防指召开了一次重要的会商会,认真听取了省水利厅分赴全省各大水库检查的三个工作组汇报的情况,并高度重视气象部门发出的5月30日至6月1日的气象预警。当时,省防指副指挥长、水利厅厅长王孝忠特别强调要确保在建工程的安全,确保病险水库万无一失,搞好山洪灾害防御,确保人民生命安全。省防指于5月31日发布了《关于切实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明确了防汛责任制、预警预报制,要求加强值班、严肃调度纪律。

  5月31日晚,新邵、溆浦等地近3个小时内遭受了连续的特大暴雨袭击,这次降雨1小时、3小时降雨量分别高达139.9毫米、284.1毫米,均为300年一遇。当地老百姓说:“不像下雨,像端起脸盆泼水。”短时高强度暴雨使得水库水位陡涨,省防指根据及时搜集掌握的水情,进行实时调度,于5月31日23时加大五强溪水库下泄流量至每秒5000立方米,又于6月1日1时将下泄流量加大到每秒10000立方米,2时增加至每秒12000立方米,以保证及时泄洪,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6月4日至6日,柘桃区间及柘溪库区普降大到暴雨,省防指根据雨情、水情及时作出决策,实施拦洪错峰调度,有效地减轻了水库下游桃源、桃江等地的防洪压力。特别是在省防指的部署下,这次受灾最严重的涟源市荷塘镇8座小型水库,通过空库待蓄、边除险边蓄水,关键时刻拦蓄洪水120万立方米,相应削减洪峰每秒150立方米,降低下游河道水位0.7米左右。

  与此同时,省水利厅6个抗灾救灾工作组奔赴新邵县太芝庙、潭府乡、隆回、新化等重灾区,与当地市、县领导共同指挥抢险,商讨落实水毁工程修复方案,组织专家提出水库应急除险意见。专家组中有不少同志是离退休人员,他们曾经在防汛抗灾一线洒下血汗,如今仍然将这份热情与执着倾注于灾区。经过科学的除险处理,17座出险水库的险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

  位于重灾区新邵县潭府乡的大江边村是省水利厅2005年至2006年建整扶贫工作联系点。灾情发生后,省水利厅派驻的扶贫工作组连夜赶赴受灾现场,和村干部一起组织指挥群众转移、抢险,带领村民奋力抗灾,全村无一人员伤亡。工作组还对受灾群众进行妥善安置,将倒塌房屋和房屋出险的村民转移到了较安全地带的村民家中居住,尽力解决村民基本的生活需要,及时将第一批救灾物资送到了村民手中,组织村民对受灾现场进行清理,加强全村卫生防疫工作,防止灾后疫病流行,组织群众全力投身于灾后重建工作。

  省水利厅抗击“5·31”、“6·6”特大暴雨山洪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由于副高逐步形成和加强,我省将迎来新一轮降雨过程,防汛抗灾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省水利厅厅长王孝忠表示:“防汛抗灾,是水利人义不容辞的任务。水利厅将在省防指的统一指挥下,全力以赴,顽强拼搏,为夺取今年防汛抗旱斗争的新胜利作出更大的贡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