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群众·靠群众·听群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9:24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易其洋

  市政府为市区3年非成套房和城中村改造计划确定的理念是:为群众靠群众,改不改听群众。市长毛光烈说:“非成套房和城中村改造一定要‘为群众,靠群众’,要把这作为执政为民、推进工作的根本方法。”(见6月16日《宁波日报》)

  如果说“为群众”是政府工作要达到的目标,那么,“靠群众”就是政府工作的必由之路。而要依靠群众,首先就必须“听群众”的。而且不能是假听,或者这耳朵进,那耳朵出,而是不管群众说得对不对,都要充分尊重,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可以说,“听群众”是达到“为群众”的前提条件,而“靠群众”则是实现“为群众”的必然过程。要“为群众”,首先得知道群众的所思所想,得“听群众”,政府只有“听群众”,群众才会信政府,政府才能“靠群众”。否则,政府“为群众”不仅会名不符实,还可能受到群众的抵制,落得个虎头蛇尾。

  前些天,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一次学习会上说,在开展群众工作方面,我们有的领导干部甚至不会说话。为啥不会说话?原因也许很多,但不会“听群众”是一条。而之所以不会“听群众”,是因为觉得工作不必“靠群众”,自己凭感觉干就行,工作可以不“为群众”,上级说好就成。还有人因此担心,“听群众”太多了,会影响工作进程。这其实正是群众观念缺乏的典型表现。正如毛光烈市长所说,“我的看法是,不怕慢就怕停,就怕乱。我们要相信,道理讲清了,群众会想通。少数群众想不通,大多数群众会把他们的工作做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