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异地引进野生动物 生态崂山与自然和谐“为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0:03 水母网
异地引进野生动物生态崂山与自然和谐“为邻”(图)
游客与放生的松鼠和谐相处

  青山绿水间,耳畔鸟鸣阵阵……多年来,崂山风景区管委始终坚持保护第一的原则,从建设和谐社会的大局出发,积极探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路子,立足保护自然、改善自然、完善自然,有所为有所不为,全面推进“生态崂山”建设,让整个景区真正达到了人与自然和谐为邻的局面。

  三招还原青山绿水

  崂山作为岛城旅游的“后花园”,每年接待海内外游客达200多万人次,景区如何保护性开发,避免人为污染破坏,成为崂山风景区管委从成立之初就不得不面对的“两难选择”。

  为此,崂山风景区管委从2001年开始,首先制定实施了景区环保规划,在风景区内积极推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完成了景区内太清游览区污水处理工程建设,使得崂山主要游览区实现了生活污水达标排放;又通过在景区内全面禁止燃烧散煤,并在景区宾馆饭店全部安装了吸排油烟机,基本实现了污水废气的达标排放。

  引进动物和谐为邻

  崂山素有“天然药库”之称,生物物种资源丰富程度居全省之冠,其中药材681种,古树名木225株,而独特的气候也使南北花木在此扎根生长,飞禽走兽栖息繁衍,是整个青岛地区生物多样性的典型代表。

  除了保护崂山本地原有的生物物种,从2001年开始,风景区管委还组织开展了灰喜鹊、八哥、猕猴、松鼠等野生动物的异地引进保护试验。目前这些动物已基本繁育成功,其第二代已经逐步适应了崂山生态环境。

  “城市之肺”初步成形

  作为海上名山,崂山潜在的生态功能的发挥,“城市之肺”和“后花园”的定位,也在缓解岛城工业发展与居民生存环境之间的矛盾,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从2003年开始,风景区管委完成了崂山风景名胜资源普查,崂山植物资源多样性调查和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周边岛屿资源调查和峰、顶、崮、溪资源普查。从去年开始,景区管委更是在普查基础上,开始推动景区林业由经济林向生态林、风景林的发展方向转变。如制定北九水游览区风景林建设规划,组织实施巨峰游览区风景林建设工程,完成首期600亩造林任务。而在华楼兰家庄、仰口曲家庄、垭口青山村等1000余亩集体荒山的合作造林绿化项目中,景区管委也通过采取景区出资绿化、双方共同管护、村民得益的办法,与当地村庄合作完成了1000余亩荒山造林绿化任务,丰富了景区森林生态景观。

  目前,崂山景区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8%,景区大气和水的质量始终保持在国家一类标准。而据有关部门测定,青岛市的良好气候条件,有5%是受到崂山良好生态环境的影响;而崂山风景区也像一座常年不枯的绿色水库,成为本市重要的水源地,青岛地区20%的城市用水为崂山水系所提供。文/本报记者 李迅 徐江 图/本报记者 刘延珉

  责编:蓝(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