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安搜虎队配上夜视仪 专家推测可能是豹不是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0:03 水母网

  齐鲁晚报泰安6月17日讯(记者刘洪智)今天从有关部门获悉,为了尽快发现泰山上老虎的踪迹,搜寻工作使用了警犬和红外线夜视仪。

  记者今天在中天门采访时获悉,搜寻队伍的警犬是泰安市警犬训练基地的“开创”、“山狮”两条警犬。训练员介绍说,警犬虽然经过特殊训练,但是老虎毕竟是百兽之王。一听到虎叫,或者是闻到老虎的气味,警犬就会害怕。由于加强了夜间搜寻,有关部门使用了夜视仪。据悉,这是一种利用光电转换技术的军用夜视仪器,可以依靠目标自身的红外辐射形成“热图像”。因为夜间可见光很微弱,但人眼看不见的红外线却很丰富,红外线夜视仪可以帮助在夜间进行搜索。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站负责人介绍,从今天开始,搜虎方案有所变化,由大规模搜寻改为小分队监视。虽然发现了老虎的粪便,但是目前还没有看到老虎。所以目前的搜索目标就是发现老虎的动向或者确切方位,然后由林业部门的捕虎专队进行抓捕。目前可以确定老虎是人工饲养的,饲养的老虎没有基本的生存能力,但是在水源充足的情况下,老虎在三个月之内不会有生命危险。谈及老虎的来源,这位负责人称公园跑出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老虎太值钱,丢失的相关部门肯定会寻找。根据相关法规,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会定期组织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建立野生动物资源档案。即使公园的老虎死了,也要按照相关规定处理。目前,野生动物保护站在继续对省内相关公园进行调查,确保公园没有瞒报。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张恩迪还推测,在泰山上出现的是豹而不是虎。豹子和老虎长得很像,体型要小一点,被叫做是“小老虎”。农村人很少有机会到动物园里去看老虎,所以很可能分不清老虎和豹子。虽然豹子身上的花纹是一块一块的,而老虎身上是一条一条的,但很多人在受到惊吓的时候,容易把两者搞错。如果是豹子的话就是野生的,应当予以保护。泰安市政府新闻中心工作人员说,截至目前,搜寻人员都坚持在一线,非常辛苦。据悉,省公安厅一位副厅长也赶到了泰安督战。

  责任编辑 王军华(来源:大众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