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试破“市民待遇”之题决策还需换位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0:10 南方都市报

  社论

  广州市政府最近起草了《广州市流动人员权益保障与管理规定》,放在广州市政府法制办公室的网页上公开征求意见(网址:http://www.gzlo.gov.cn),征求意见的期限为今年6月16日-30日。就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专门为流动人员的权益保障和管理问题制定地方性规章,广州市是第一个。

  自改革开放以来,广州是因为大规模人员流动而特别受益,同时也是因此而承受巨大压力的大城市之一。伴随着人员流动而产生的种种问题,是广州以及各地城市管理者越来越要面对的严峻挑战之一。这些问题往往尖锐复杂,而又牵连深广,若不能得到妥善解决,不仅城市管理不好,整个社会亦势难和谐。因此,广州市在这个领域中的立法与行政努力,连同其成败得失,非常值得关注和讨论。

  也正因为这是重大问题,因此不能不感到遗憾的是,《广州市流动人员权益保障与管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太短,形式太单一。重大决策向各界公众征求意见,反映了政府在政策过程民主化方向上的积极进步。但是,一个城市的所谓“流动人员”达数百万之众,其权益保障与管理上的问题纷繁复杂。如果真正希望听到广泛而中肯的意见,特别是希望听到有建设性的意见,短短半个月的时间远远不够。如果我们相信,好的政策需要是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话,那么应该提出的第一个意见,就是希望把更多的“决策时间”留给公众,特别留给那些将要受到政策法规影响的对象群体。

  与此相连,征求意见的文本不仅应该在网页上公开,最好还能印制成小册子广泛散发,通过各种媒体和宣传单张广而告之;不仅接受电子形式的建议,而且接受书信乃至口头表达的任何意见。因为常识告诉我们,拥有电脑和上网条件的,更多的是“不流动”人员,或“流动人员”中的一小部分。征求意见的目的,是为政府的政策法规出台提供合法性基础。因此,其中的方法、技术和过程应该讲究,提高执政能力,这是一个重要方面。因此肯定会增加时间和其他花费,但是这样显示了政务公开和决策民主是有诚意的、顾及对方的;由此而能为政策出台和执行获得民意基础,则增加了的花费也是值得的。

  正在征求意见中的《广州市流动人员权益保障和管理规定》,有一个非常值得赞许的亮点,就是强调了对流动人员合法权益的保障,强调了政府的相关工作要做到“服务与管理并重”。《规定》中第二章的内容是“权益保障与服务”,其中详细列举了流动人员依法应该享有的权利,以及广州市将为他们提供的服务。从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角度来看,这些条款反映了执政观念和城市管理方面的重要转折和进步,值得给予积极的肯定。

  纵观整个“规定”,可以看出政府试图以管理手段上的创新,将服务与管理相结合,并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其中最重要的、贯穿性的一个基本思路是,鼓励流动人员自觉申领暂住证以及履行若干义务,例如填报“流动人员信息登记表”等等,在此基础上,将可以享受公共服务。可享受的内容包括办理出国护照、参加出境游、办理机动车驾驶证和年审手续、申请子女入读公办中小学,以及办理老年人优待证等等。此外,在本市连续居住7年以上并符合其他一些必要条件的,可以申请本市常住户口。所有这些,均具有实质性利益。尽管还有若干条件限制,但是应当承认,这是在朝向无区别提供服务的方向上,迈出了有实质意义的一步。

  但是,也正是在这个方面,我们看到,如何将“服务”与“管理”真正有机地、合乎逻辑地结合在一起,《规定》中似乎明显存在力有不逮之处。这表现在,关于申办暂住证的程序规定,与居住和就业方面的程序规定,是互为前提条件的。《规定》第三章第十七条中,要求流动人员申领暂住证时必须填报流动人员信息登记表,登记表中要填写“在本市的现居住地址、工作单位”。而在其后的第二十三条中,规定“不得将房屋出租给没有身份证和暂住证的流动人员”。第二十五条则规定,流动人员在本市就业必须具备身份证和暂住证。

  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申领暂住证必须先有住所和工作,但是,无论是租房还是找工,必须先出示暂住证。谁能设想,一个“流动人员”将怎样同时满足这三个方面的要求。这样的规定只能证明,有关方面还是将自己的“管理”要求置于权益保障和提供服务之上,而且各自为政,十分形式化。如果不是这样,那么,就是在法规文件经过了各个部门的讨论与会签之后,整体的整合工作太粗糙了。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说明,根本没有人从“流动人员”的角度想一想,整个流程是否合理。同时也就说明,更仔细的审查和广泛征求意见是多么重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