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承诺“解封”名优潮安凉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0:13 南方都市报

  北京承诺“解封”名优潮安凉果

  昨天双方达成共识,北京将按潮安提供的名优产品名单参照市场记录,尽快让其上货架

  新闻追踪

  北京、重庆两地“封杀”潮安凉果事件,在广东引起极大震动(详见本报昨天A09版)。昨天,广东省质监局联合潮州市、潮安县质监部门,对潮安县被曝光的问题食品企业展开调查。同时,潮州市有关负责人已赶赴北京进行沟通。昨晚10时许,记者从在京的潮州市有关负责人处得到最新消息,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与潮州方面达成两点共识,北京承诺“解封”名优潮安凉果。

  省质监局:12家问题企业全部停产

  6月14日,因12家广东潮安县食品企业的产品质量多次抽检不合格,北京宣布全面禁止广东潮安所有生产凉果、蜜饯类企业进京销售产品。接着,重庆也跟风“封杀”。“封杀令”使得潮安500多家生产凉果、蜜饯类的企业面临严重打击。由于北京发出“封杀令”之前并未对大多数上黑名单的潮安企业进行确认,而名单上的两家企业甚至已全面停产。因此“封杀令”一出,潮安县政府和企业均表示不满。

  昨天,广东省质监局派员赶赴潮安,兵分十几路,对包括上了“黑名单”的12家企业在内的多家企业进行调查。

  据省质监局稽查处处长张活力介绍,检查表明,所有被检查的企业证照齐全,但是有多家企业没有在潮安进行生产。记者从当地食品安全委员会获悉,12家上了“黑名单”的企业,在“封杀”事件之前,其中2家(汾煌、今日发)已停产,2家(庄美、绿奥)注册后搬迁外地,3家(全顺发、顺兴、非常)委托外地生产。目前12家企业已全部停产,有关部门已勒令其立即整改、停业整顿等。

  潮安政府: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据潮安县有关领导介绍,北京“封杀令”出台后,尽管当地对此持不同意见,但政府依然正视存在的问题,继续加强对存在食品质量问题的企业进行整治。

  据当地政府提供的材料显示,潮安凉果企业目前所存在的问题是:小型企业偏多,且技术力量不足,一些中小型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只能采用改包装、改品名或采用低质低价的短期行为,缺少品牌产品;还有,一些中小型企业食品安全意识淡薄。记者了解到,潮安县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地毯式”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凉果企业:“连坐”侵害合法权益

  记者在调查中获悉,此次全面封杀对潮安县的名优食品企业的负面影响尤为重大,不少企业认为,“连坐”严重侵害了企业的合法权益。根据北京媒体的报道,并没有抽查出问题的“广东省名牌产品”佳宝集团的话梅、杨梅等多个品种也惨受牵连。据了解,事发后,潮安县食品安全委员会也立即致函北京,表明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潮安食品质量安全;但也郑重指出诸多潮安规模食品企业已在此次“封杀”事件中被殃及,请求对方尽快撤销“封杀令”。

  昨天上午,潮州市副市长孙光辉等人已赶赴北京,与北京有关部门进行协商沟通。潮州市副市长孙光辉昨晚透露,潮安县名优食品企业的相关产品近期可以重返北京市场。

  本报记者 谭林

  潮州北京两点共识

  一,建立打劣扶优机制,共同维护食品安全;

  二,北京将按照潮安县政府提供的名优产品名单以及在北京市场无不良记录的厂家产品名单,按程序尽快解除“封杀”,让产品上货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