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悟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0:24 南方日报

  /心灵驿站/

  胡斯东

  正如一副古联所说: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任天上云舒云卷。有时候,懂得给自己一份闲适的心境,未尝不是一种幸福

  由于工作的关系,我整天和一班失去自由的特殊群体——关押在高墙内的服刑人员打交道。

  在每天重复着看似公式化但又充满了挑战和压力的监管改造工作,听厌了囚犯中一个又一个大同小异但又真真切切的悲剧故事之后,我发觉自己竟渐渐地厌倦了清苦寂寞、内容单调、毫无激情的狱警生活,对往日理想的追求失去了信心,甚至对人生的意义也产生了疑问,悲观的情绪与日俱增。

  一天,一名年轻的服刑人员带着迷惘的神情问我:警官,幸福究竟是什么?我感到心头为之一震:这不正是我连日来苦苦思索的问题吗?面对着这么一个父母相继身亡、刚和妻子离婚、自己被判无期徒刑,对人生濒临绝望的人,我该如何向他解答这个看似平常但其实充满哲理的问题呢?或许,我可以用一些催人奋进、冠冕堂皇的事例和语句去教育他一番,但是,我不想这么做——对于一个灵魂被毒害、失去自由失去生活信心的失足者,我怎能去编造一个连自己都不知道的所谓“答案”去欺骗他呢?况且,对他来说,一时三刻,世间任何华丽的语句都是如此的苍白!我语塞了,我告诉他暂时未能为他解答这个问题,看着他一脸的失望,我心里极不是滋味。

  又一个孤寂的晚上,窗外电闪雷鸣,大雨倾盆,简陋的屋子里停电了,是一片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我捧着一台小小的收音机,收听着一个不知名的电台节目,借以打发百无聊赖的时光。节目主持人用动听的声音讲述了她的一个亲身经历:几年前,她在西部沙漠碰到一个孤独的牧羊人。他有一间孤零零的小土屋,每天穿一件破棉袄,孤零零地在沙漠边缘的山坡上牧羊。女主持人说:你把羊卖了,有了钱就可以到城里买房,过上城里人的生活。那个牧羊人却说,我这样自由自在,很好。城里人多,心慌,心烦……女主持人最后用朴素的语言说:幸福不幸福,不在于别人的评价,而在于自己的感觉!

  我内心为之震动:对啊,幸福不就是在于自己的感觉吗?女主持人一句不经意的话,使我感到豁然开朗。

  是的,对每个人来说,对人生的理解不一样,对人生的感觉不一样,幸福也都应该有不同的含义:囚子的幸福,应是早日改过自新、重获自由;园丁的幸福,应是桃李满园飘香的欢愉;农民的幸福,应是耕耘和收获的欢乐;母亲的幸福,应是儿女健康成长、事业有成的欣慰;恋人的幸福,应是沐浴爱河、享受爱情的甜蜜……由此推断,同一个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不同的历史环境,也容易因心态和感觉的不同而对幸福有不同的理解。但有一点可以确信:每个人只要能够积极地调整心态,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人生的悲欢离合,时时刻刻去感受人生的精彩,那么,幸福将无处不在。正如一副古联所说: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任天上云舒云卷。有时候,懂得给自己一份闲适的心境,那未尝不是一种幸福。

  幸福,应该是一只纯洁的白天鹅,落脚的地方,是幽蓝明净的湖泊。幸福,应该是一根魔杖,能把最无聊的生活点化成一首优美的诗歌。幸福,应该是百花酿制的美酒,只留给热爱生活的有心人去细细品尝……

  本版插图/张旭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