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情就像上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0:24 南方日报

  /情场战场/

  钟洁玲

  一男一女相遇,本来是两厢急需,情真意切,却偏要先耍心眼,盘算对方:你若掏出心;我就掏出肺。结果互相等待,就是没有人愿意先出手

  电视剧《好想好想谈恋爱》是中国版的《欲望都市》。朋友力荐,我却迟迟未看,听着名字有点心烦,一副无力自持的撒娇状,惹人嫌。据说该剧是女性主义新品,名字不过是个诱饵:一方面表述单身女人对爱情“求之不得,辗转反侧”的无奈;一方面透露她们打算委婉地坚持,“温柔地杀你”。它的广告词是:“我将于茫茫人海中访我唯一灵魂之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

  可想而知,茫茫人海,悠悠岁月,“我幸”的时候少;“我命”的时候多。

  什么时候开始,爱情变得如此稀缺?究其原因,是现代人用脑过多,用心太少。

  从前有人说过,爱情就像上帝,你一细究,它就不存在了。

  某年某月,情场上出了个把骗子,使有情者被无情者所伤。打那以后,男男女女个个精得都像生意人,见人就掂量,待价而沽;素质越好,越会掂量,好像吃过大亏,往往把“有意者”当成嫌疑犯来看待。一男一女相遇,本来是两厢急需,情真意切,却偏要先耍心眼,盘算对方:你若掏出心;我就掏出肺。结果互相等待,就是没有人愿意先出手。

  先予后取,还是先取后予,这是爱情的首要问题。

  街市购物,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但世上事情,很难简约到钱货同时两讫的地步。

  我想起初次出省旅游到餐厅吃饭的情形。第一次发现外省餐厅是先付帐后吃饭,让我吃惊不小,感觉是到了外星球。我们站在那儿,先看菜牌点了菜,排队付了全额的钱,菜单才会进入厨房,整个过程仿佛是质疑你付不付得起餐费,食客处于被动挨打局面。也许是当年“走单”的人多,店家对穷人的操守有看法,便先取后予,“宁可错杀三千,不可放过一个”。

  广东人却不会这么做,看看广东餐厅那种气派吧:从前喝早茶,连一张卡都不设,结账的时候,伙计就数碟子,数出几只算几只,这中间肯定有漏数的,也有被藏被盗的。拿著名的泮溪酒家来说,那里的餐厅临湖而立,当时真有个把食客把吃完的点心碟往湖里扔,湖水泛起一片油渍,过一段日子,清洁工便从湖里捞起一摞碟子。但是店家想得开,相信世上大多数是好人,坏人只是九牛中的一毛,可以忽略不计。几十年如一日,先予后取。结果,食客开心生意红火,酒楼食肆一片喧腾。

  一样的菜式,一样的价钱,是先付后吃,还是先吃后付,这里面有着天壤之别:先付后吃,是把食客当作窃贼;而先吃后付,是把食客当作君子。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两种等级不同的文明。

  想通这个道理,就知道糊涂人为什么总比聪明人幸福。

  本版插图/张旭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