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下学晚自习增派足够警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0: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记者欧阳晨许俏文 实习生李斌、廖斯强 通讯员罗裕秋

  学校周边六大隐患

  无证网吧、游戏机室、卡拉OK厅严重影响教学;

  部分学校周边地区交通规划不合理,交通状况混乱;

  一些学校周边“城中村”现象突出;一些学校将设施出租,留下隐患;侵扰学校的流氓恶势力仍然存在;

  个别学生法制、安全意识淡薄,容易受到不法侵害。

  广州警方六大措施

  全面调查摸底,排查不安定隐患;

  强化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措施,在上下学、晚自习期间增派足够警力;

  选派优秀民警担任辖内学校法制校长;

  严厉打击校园暴力违法犯罪活动;

  适时开展校园周边复杂场所的治安整治,清查校园200米内的娱乐场所;密切工作联系,加强协作配合。
上下学晚自习增派足够警力(图)
学校加强保卫工作,家长对孩子的安全就放心多了。王燕摄

  昨日上午,继公安部、教育部召开维护学校和幼儿园周边治安秩序电视电话会议之后,广州市召开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祈晓林透露,广州市校园及周边地区的治安形势不容乐观,存在着娱乐场所影响学校正常教学、学校门前交通规划不合理、校车违规超载、侵扰学校的流氓恶势力依然存在等多种问题。为此,广州警方成立了贯彻落实“八条措施”领导小组,出台了在上下学、晚自习期间要增派足够的警力维护治安等六项措施。

  “帮会”现身校园收保护费

  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广州市校园及周边地区的治安形势不容乐观。

  祈晓林说,目前,广州市学校和周边地区存在六大安全隐患:一是部分学校周边存在无证照经营、违规经营的网吧、游戏机室、卡拉OK厅等娱乐服务场所,严重影响正常教学;二是部分学校周边地区特别是学校门前交通状况混乱,校车超载现象时有发生;三是城乡结合部的学校周边“城中村”现象突出,士多、狭窄小巷和僻静处往往成为师生遭受暴力侵害的隐患场所;四是一些学校治安、交通、消防防范措施不落实,保卫力量薄弱,甚至将校园设施出租作商业性使用,为内部管理留下隐患;五是侵扰学校的流氓恶势力仍然存在;六是个别学校的学生法制、安全意识淡薄和自我防范、自我保护能力较差,容易受到不法侵害,也容易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在林林总总的安全隐患当中,学校暴力尤其引人关注。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黄素明随后透露,校园内及周边地区甚至出现了类似帮会性质(如“东兴社团”等)的组织,引诱、胁逼学生参加,以收取所谓“会费”进行变相勒索等不法活动。

  今年6月7日凌晨,公安部门在娱乐场所统一清查行动中,在东风西路某夜总会内查获4名吸食软性毒品的在校学生和3名失学的未成年人,最小的年仅十四岁。

  校园僻静处装监控设施

  在昨日的落实贯彻工作会议上,广州警方出台了六项措施,要求各有关部门逐条落实。凡是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的公安机关将给予通报批评;对因工作不落实导致学校发生重大恶性刑事案件或安全事故的,更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第一,全面开展调查摸底,排查各类不安定隐患。

  第二、强化校园内部及周边地区安全防范措施。积极协助教育部门做好对中小学教职人员的审查,发现有精神病史或犯罪前科的人员要及时作出妥善处理;协助学校建立护卫力量,督促学校对学生宿舍周围、校园僻静处等重点要害部位安装监控报警设施;在易发案的重点复杂路段增设治安岗亭和报警点等;在上下学、晚自习期间要增派足够的警力维护治安、交通秩序。

  第三,会同学校开展“共建”活动,选派优秀民警担任辖内大、中、小学校外法制校长(辅导员),对一些后进生、流失生、因无知或被胁迫加入带黑社会性质组织非法帮会、团伙的学生,要及时发现不良苗头和隐患,及时上报、及早预防和妥善处置。

  第四,严厉打击校园暴力违法犯罪活动。对严重危及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杀人、伤害、强奸、绑架、敲诈勒索等恶性刑事案件和带黑社会性质的团伙犯罪活动,要实行专人专案责任制,挂牌督办,快侦快办。

  第五,适时开展校园周边复杂场所的治安整治。彻底清查校园周边200米以内区域开设的娱乐场所等。

  第六,各单位、各警种切实落实工作职责,协同作战。

  高呼“爸爸来了”吓退“老大”

  已有中学生积累不少防抢经验应对“校园江湖”

  现状 谁是校园一霸大家心知肚明

  中学生小张说,其实在学校里,大家或多或少都感觉到学校暴力的存在。走在校园内,大家心知肚明到底谁有问题,谁会欺负人。至于在学校外面,更是混乱,有时候一排人坐在学校对面的士多里,手里拿着棍棒。至于他们干什么,这就不用说了。

  “我小时候曾经3次被高年级的学生勒索。”初中生小林说,勒索的人一般都会几个人一起行动,一部分人负责包围和望风,另一部分人负责搜身或者抢劫,他们会选择一些偏僻的地方下手。时间长了,小林也摸索出一些防范的经验。比如学生最好不要独自一人在偏僻的地方出入,身上的贵重物品要保管好,不要随意显露以免成为勒索的目标。遇到危险的时候要懂得随机应变。

  有一次,小林被几个高中生包围在小卖部的墙边,情急之下,小林突然用手指着右边喊:“爸爸,你来啦!”趁着所有人都惊讶地向右望的时候,小林从“包围圈”中冲了出去。当其他人反应过来时,小林已经跑到人多的地方,他们也就不敢乱来了。

  校外社会青年的骚扰和抢劫也是威胁学生安全的一大治安隐患。中学生小李说,不久前他和同伴到学校附近的网吧打游戏,打完以后他用一百元的大钞到前台结账。没想到,刚刚走出网吧门口,他和同伴就被几个身材高大的社会青年包围,其中一个大声喊:“乖乖把身上所有的钱拿出来。”小李试图喊救命,但嘴巴立即被他们用手捂住,并被推到附近的小巷里。一轮拳打脚踢之后,他们再次威逼小李交出钱,无奈之下,小李只好将身上的财物交出,临走的时候,他们还顺手牵羊,把小李同伴价值300元的手表抢走。

  争议 学校暴力到底该怎样界定

  学校暴力虽然存在已久,但对于它的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不少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说,目前学校暴力的程度如何,学校暴力犯罪如何界定都存在着诸多争议。

  华南师范大学高教研究所张敏强说,按照国外的标准,所谓的学校暴力犯罪是有造成轻微损伤后果、有团伙犯罪现象的行为,但至于学生间的打闹、威胁算不算暴力,一时间很难以界定,更多的是被认为是有心理障碍,行为不当。

  广州市越秀区大新街派出所邹副所长说,从公安机关经手的校园暴力案件来看,学校内很少发生学生打斗事件,大多是发生在校外,而且涉案金额都不大。如果严格按照法规来讲,只有抢劫、打人、伤人等行为可以纳入“暴力”之一范畴。不过,邹副所长同时强调,校园暴力的界定有一定的特殊性。即使是一般的言语恐吓都会对学生的心理带来很大影响,使家长担忧。

  对于广大家长而言,经常见诸于报端以及孩子反映回来的情况都可能使他们无比紧张。这些天来,广州市某中学的门口每到放学时间,接送孩子的家长明显增加了许多。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这些天来,经常听到孩子讲被人欺负,甚至身上有痕迹。对于他们而言,这些都算是学校暴力。

  民警支招

  身上钱财不要外露

  学生应该如何避免侵害自身的犯罪活动呢?邹副所长结合几天前他们破的一个案子,给学生们支了几招。

  首先,尽量不要单独出街,最好是几个同学一起出街、回家。犯罪分子一般都是对单独一人的学生作案,对小团体的学生一般不敢下手。

  其次,遇到威胁时要大声求助,不要任由犯罪分子带到偏僻地方。

  再次,学生身上尽量不要携带太多的财物,身上的财物不要暴露。手机、mp3、钱包最好不要外露,以免成为犯罪分子目标。

  最后,他提醒同学们,万一不幸受到财物或人身侵害,事后都一定要报警。因为犯罪分子通常是多次作案,公安部门只有通过受害人的指认才可能抓住犯罪嫌疑人,犯罪分子抓得多了,治安情况就会好转。(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