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活提示:茶水煮饭防病多 夏季饮食有陷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1:01 人民网
  人民网生活频道推出“生活提示”栏目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们力求为网友收集快捷的生活资讯,为网友的日常生活提供参考和指南。在此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同时也请您为本栏目提出宝贵意见!

  洗衣粉添加剂暗藏健康隐患 专家建议合理使用

  在洗衣服时用洗衣粉,本来是为了将衣服洗得更干净,但据媒体报道,一些多功能洗衣粉可能存在一定的健康隐患,侵害人的皮肤、肝脏等,尤其是在用手洗衣服的时候。夏天到了,人们洗衣服的次数明显增多,该用什么样的洗衣粉比较好呢?

  附加成分隐患多

  据了解,洗衣粉的主要成分是苯磺酸钠,具有很好的去污作用,使用又很方便,所以深受人们喜爱。现在市场上的很多洗衣粉都添加了一些新的成分,具有了更多更强的洗涤功能。这些主要成分主要包括表面活性剂、助洗剂、稳定剂、分散剂、增白剂、香精和酶等。

  天津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李红珠指出,标明适合在洗衣机里用的洗衣粉添加了表面活性剂,能使衣物在洗涤过程中无泡或少泡;加酶洗衣粉中加入了碱性蛋白酶等生物催化剂,能分解汗斑、奶渍等;合成的香精能中和体臭或汗味;荧光增白剂能让衣物颜色更亮;而助洗剂等则能增加去污效果。

  不过她认为,表面活性剂、增白剂、助洗剂直接接触或者附着在衣物上,会刺激皮肤,对健康有影响。常用的助洗剂对人的肝脏有所损害,表面活性剂则会破坏皮肤角质层,使皮肤变得粗糙。另外,过多地合成香精气味很浓,常会引起一些人过敏。荧光增白剂本身是一种有毒物质,过多地侵入人体,也会对健康造成很大危害。

  北大医学部毒理系的张宝旭教授也指出,增白剂、表面活性剂等物质,在与人的皮肤、手接触后会使人出现过敏的反应,出现湿疹、皮炎等症状。他还特别提醒:不要使用那些劣质的洗衣粉(打开会有难闻的气味),它对人体的危害更大,也更难于把握。

  国家尚无洗衣粉健康标准

  尽管洗衣粉含有这样一些可能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但在国家对洗衣粉的检测标准中,只有去污能力等标准,没有具体的对人体健康的相关标准。

  据国家洗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一位负责人介绍,洗衣粉的主要目的就是将衣物洗净,国家对洗衣粉的检测指标主要包括:活性物,PH值,油离碱,表观密度(即洗衣粉的重量应和其能发挥的效能保持一致)以及去污力等。在这些标准合格的情况下,不限制厂商另外添加一些其他成分。》》

  保健食品违法加入药物 部分苦乐康胶囊被停售

  卫生部近日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立即停止销售辽宁省健康伟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部分批号的“苦乐康”胶囊,并公告收回已售出的产品。

  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卫生厅、工商局和公安厅近日根据群众举报,对标识为辽宁省健康伟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保健食品“苦乐康”胶囊(批准文号:卫食健字[2002]0588号)进行监督调查,发现市场销售的批号标识为20041201(非卖品)、20040902、20041201样品囊壳含有化学药物格列本脲,批号标识为20050401的胶囊内容物中含有化学药物格列奇特。这违反了我国食品卫生法第十条的规定:“食品不得加入药物”。

  吉林省有关监管部门已对上述产品的经销商依法做出行政处罚,责令其公告收回产品并依法销毁。》》

  华北东北仍多阵性降雨 江南华南等地有较大降雨

  未来三天,受弱冷空气影响,华北中北部、东北地区仍将多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并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未来三天,江南、华南、云贵高原、四川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雨或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请有关单位做好防汛工作并注意防范局地可能出现的泥石流或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具体预报:

  17日08时至18日08时

  新疆西北部和西南部、青藏高原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中东部、东北地区大部、山东北部、湖北大部、江南大部、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其中福建、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广东东部和北部、广西、云南南部、贵州、四川盆地以及辽宁南部和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部地区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东海及其以南海面有6—8级大风。

  18日08时至19日08时

  新疆天山地区、甘肃东南部、青藏高原东部、华北中东部、山东大部、东北地区大部、湖北南部、江南、华南以及西南地区东部将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其中,浙江南部、福建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中部、广西北部、贵州、云南东部、四川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雨或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东海及其以南海面有6—8级大风。

  19日08时至20日08时

  新疆西部、华北大部、东北地区大部、山东北部、湖北南部、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以及青藏高原东部等地将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其中江南中北部、广西北部、云贵高原、四川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东海及其以南海面有6—8级大风。》》
生活提示:茶水煮饭防病多夏季饮食有陷阱(组图)
温馨提示:吃麻辣烫的注意事项

  麻辣烫和火锅虽然味道鲜美,但也暗藏伤害。专家王坚建议,食用时不得不防:

  1、火锅锅要及时清洗:普通铜火锅停用后,易生长一层薄薄的绿色铜锈,因此清洗工作要做好;

  2、火锅底火一定要旺:如果不等烧开、烫熟就吃,病菌和寄生虫卵未被彻底杀死,容易引起消化道疾病;

  3、吃火锅不能太烫: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60℃的温度,太烫的食物会损伤黏膜,导致急性食道炎和急性胃炎。过于肥腻,容易导致高血脂症、胃病、十二指肠溃疡、胆石症、口腔溃疡、牙龈炎和痔疮等疾病。建议清淡、辣度适中;

  4、火锅涮汤不能喝:火锅汤久沸不止、久涮不换。肉类、海鲜中所含嘌呤物质多溶于汤中,千万不能喝涮汤。因为高浓度嘌呤经肝脏代谢,会产生大量尿酸,易引起痛风、关节痛等症状,严重时还会损伤肾功能;

  5、吃火锅室内要通风:通风条件不好,会发生头晕、精神不振等。》》

  温馨提示:

  茶水煮饭可防四种病

  米饭是中国家庭的餐桌主食,人们一般喜食新米,因为它带着清醇的米香。其实,想吃到清香扑鼻的米饭,并不一定要用新米,用茶水烧饭就可以获得色、香、味俱佳的饭食。最令人称奇的是,茶水烧饭还有去腻、洁口、化食和防治疾病的好处。据营养学家研究,常吃茶水煮的米饭,可以防治四种疾病。

  防治心血管疾病 茶多酚是茶叶中的主要物质,约占水浸出物的70%~80%。科学实验证明,茶多酚可以增强微血管的韧性,防止微血管壁破裂而出血。而且,茶多酚可以降低血胆固醇,抑制动脉粥样硬化。中老年人常吃茶水米饭,可软化血管,降低血脂,防治心血管病。

  预防中风 脑中风的原因之一,是人体内生成过氧化脂质,从而使血管壁失去了弹性,而茶水中的单宁酸,正好有遏制过氧化脂质生成的作用,因此能有效地预防中风。

  具有防癌作用 茶多酚能阻断亚硝胺在人体内的合成,胺和亚硝酸盐是食物中广泛存在的物质,它们在37℃的温度和适当酸度的情况下,极易生成能致癌的亚硝胺,而茶水煮饭可以有效地防止亚硝胺的形成,从而达到防治消化道肿瘤的目的。

  预防牙齿疾病 茶叶所含氟化物,是牙本质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如能不断地有少量氟浸入牙组织,便能增强牙齿的坚韧性和抗酸能力,防止龋齿发生。

  茶水烧饭的方法很简单。先将茶叶1-3克,用500-1000克开水浸泡4-9分钟,取一小块洁净的纱布,将茶水过滤去渣后待用(隔夜茶水不宜用);再将米放入锅中,洗净,然后把茶水倒入饭锅中,使之高出米面3厘米左右,煮熟即可食用。》》

  健康提示:

  多喝饮料损坏牙齿

  一提到多喝饮料的坏处,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会摄入过多的热量,造成体重的增加,而最新的研究认为,饮料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危害,那就是饮料能够损害牙齿表面的保护层———牙釉质。

  美国普通牙科学会日前发布信息提示说,专家将健康的牙齿暴露在市场上常见的碳酸饮料中,经过14天的观察发现,随着接触时间的延长,碳酸饮料逐渐使牙釉质变得薄弱,并最终造成永久性损坏。研究人员指出,饮料中含有的各种添加剂、增味剂和有机酸等化学物质,对牙齿有比较强的腐蚀作用。专家还指出,在吃饭时同时饮用碳酸饮料,比单独喝饮料时的危害要小一些。

  针对此信息,北京大学口腔医院胡易伟博士说,其实除了碳酸饮料,人们常喝的橙汁对牙釉质也有损害。牙釉质虽然是牙齿表面一种非常坚硬的物质,但它很容易被酸蚀,如果牙釉质受到损害,则牙本质暴露,会造成酸痛等症状,还会造成牙髓疾病。所以,想喝饮料,就要注意尽量减少饮料和牙齿的接触时间,喝完饮料后及时漱口。》》

  瘦身提示:

  亲身体验 苦瓜一周减肥法

  最近经常听说每天生吃苦瓜可以减肥,据说这种方法非常有效,风靡美国、日本,而且不用节食、不用运动,想睡多久睡多久,想吃什么吃什么。真的有这么神奇吗?正巧本编辑最近也在计划减肥,所以打算亲身一试。

  实验理由之资料支持:

  一、在汉中,有一部分人怎么吃也吃不胖,身材苗条纤美,皮肤光洁细嫩。中央电视台《生活与健康》栏目组曾报道过这事,揭开了其中奥秘:原来他们每天会生吃2到3根苦瓜,所以才那么苗条。当时采访时,导播卢笛小姐也试着咬了一口,苦得一脸痛苦。有一位姓孙的大娘,在摄像机镜头前一口气吃了5根苦瓜,她说原来体重87公斤,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动脉硬化折磨得她十分痛苦,生吃了一年苦瓜,体重减到48公斤,那些病全好了。

  二、1998年,美国凯里博士从苦瓜中提取了极具生物活性的成分——高能清脂素。实验证实,每天服用一毫克该成分,可阻止100克左右的脂肪吸收,并使腰围瘦小两毫米。

  三、朋友说在日本曾经见到卖这种含有“苦瓜清脂素”的减肥药,卖到近3万日元,俺大概算了一下,合人民币一千多大元,于是放弃了托朋友从国外买药的想法,决定直接生吃苦瓜,不仅价格便宜,而且总好过吃药——毕竟“是药三分毒”嘛。

  传说有效的食用数量:

  每天2—3根,洗净去籽,必须生吃,坚持20天以上,不用节食,想睡就睡,想吃就吃。

  目前身体状况:

  体重:57.5公斤,身高168厘米,裤子穿28的(看着2003年夏天那些25的裤子,我真想哭,我这个人一长肉保准会多数长在腰上,以至于老爸老妈听说我要减肥时看着我那两条又长又细的腿都骂我作孽,但他们哪里知道我的腰腹有多么的“藏肉”)。

  实验过程:第1天 第2天 第3天 第4天 第5天 第6天 第7天 【郑重提示】》》
生活提示:茶水煮饭防病多夏季饮食有陷阱(组图)
时令提示:夏季饮食别落入陷阱

  夏天气温高,往往影响胃口。很多人因为吃不下东西,就选择许多清凉或看起来清淡的食物来对付,就往往步入看似有理的饮食误区,像以下这四种常见做法是应该纠正的。

  1.鲜奶当作开水喝。夏天天气热,鲜奶有营养,很多人会把鲜奶当开水喝。但是已有研究指出,高蛋白质会阻碍钙的吸收。聪明的选择应该是遵照营养专家的建议,牛奶一天只能喝两三杯。

  2.为了清淡多水果。夏天是水果盛产期,一般人对水果没有戒心,会大吃特吃。事实上,水果中的糖也会让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升高。聪明的选择应该是多吃蔬菜,让水果的分量少一点。

  3.饭后冷饮接着上。因为天热,有的人往往在饭后就马上喝杯饮料,但是一杯珍珠奶茶热量就有240卡,一罐绿奶茶185卡,一罐冰咖啡115卡,一支雪糕280卡。当我们在吃喝这些冷饮时只觉得自己是在解渴,不觉得在喝热量,但是,接下来麻烦大了,因为身体要消耗100卡,需要爬楼梯27分钟或走路1小时,你如果没有这样做过类似的饭后运动,聪明的选择应该是喝白开水或矿泉水,也许一开始会觉得没味道不好喝,但一旦养成清淡的口味,再喝含糖饮料反而不习惯。

  4.防暑大喝绿豆汤。很多人因为吃不下饭,就会喝绿豆汤、红豆汤,但这些食物和米饭一样属糖类,如果吃太多一样会发胖。聪明的选择应该是取代而非多加。如果饭后要喝一碗绿豆汤,记住饭量要减少1/4。如果要把绿豆汤当作饭吃,可以把糖少放一点,另外加入低脂牛奶,切一些水果,就达到和正餐类似的营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