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城市女性未婚先孕逐年上升 部分在校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1:08 中国新闻网

  上海:青少年人流率达7.2%<>

  据调查统计显示:中国内地20岁至29岁育龄妇女约有1亿多人。其中有二成七做过人工流产;年龄最小的只有13岁,最大的48岁;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同年龄段中有23%到65%是未婚者。

  女性健康教育专家闫凤亭博士提供的调查报告显示,人流较高的地区是华东和东北地区,西北地区较低,城市高于农村,以天津、上海、北京最高,而且出现反复多次的情况,最多的人工流产次数达15次。数据显示,全国人流和活产比例为60%,即每出生100个婴儿,就有60个适龄女性实施了人工流产。

  专家提示,人流不仅会给女性造成生理损伤,还会带来巨大的心理创伤,而导致人工流产的主要原因是性与生殖健康、避孕知识缺乏,未采取避孕措施。在未婚人流者中有80%没有采取任何避孕措施,其中23%不懂得避孕。

  调查发现,北京青少年人流率为5%,上海则达到7.2%。未婚先孕由1999年的25%上升到去年的65%。婚姻体检也证实:有70%有过性经历,40%有妊娠史。

  一项对2600名大学生进行的“婚前性行为态度”的问卷调查表明:70.4%的被调查者表示“不刻意追求,但感情成熟时,也不介意发生”;7.3%认为“无所谓”;而认为“是对婚姻的亵渎,非常不道德,令人鄙视,绝不应该”的只占7.2%。

  对此,专家建议,为青年女性提供生殖健康知识,进行科学的避孕指导,推迟其性生活的年龄,降低人流率,减小对其健康以及婚姻生活的影响,预防心理伤害。

  -北京:三成人流女性为在校大学生

  “在每月来院终止妊娠的近千名妇女中,半数为未婚女性,其中30%为在校大学生。”6月13日,在北京市海淀妇幼保健院生殖健康服务中心成立仪式上,该院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王金玲披露了这样的数字。

  世界卫生组织人类生殖规划署的资料表明,目前全世界每年有1500万20岁以下的年轻女性怀孕。对于15岁以下的少女,因为生育和怀孕引发并发症而致死的危险是25岁以上年轻妇女的25倍。

  中国作为世界上青少年人口最多的国家,10年来,中国青少年性生理和性心理的成熟出现前趋态势,少男少女一般在十三四岁性成熟,但要在约10年后才进入婚育角色。青春期年龄提前与生育年龄的普遍延迟,使得首次性行为平均年龄逐步下降。

  “每个月平均有两三个未成年少女来我们医院做人流,最小的只有13岁,多为16岁至18岁的女孩。”王金玲还说,每逢寒暑假之后,来流产的少女就会明显增多,一个月接近10例。据了解,有些女孩子因为担心在正规医院遇到熟人,所以会选择去安全性没有保障的小诊所终止妊娠。

  王金玲表示,未成年少女的生殖器官尚未发育完善,少女对早孕后人流手术的耐受性差,过早性行为的不利结果会对自己的心理和生理带来伤害。

  -广州:3%中学生偷吃“禁果”

  据调查,广州市妇婴医院女性门诊每月接诊的500名患者中,约有10–20名为中学生,占人流患者的2%–4%。在寒暑假时间,做人流的学生还会翻倍,她们往往都有学生模样的男友陪同付费,有的甚至是2个男友。广州其他一些医院的妇产科门诊也反映,每天接诊的患者当中,学生模样的至少都有一到两个,其中最小年仅十三四岁。

  有关专家提醒:少女们过早过多发生性关系有害身心健康,而有些家长对孩子关爱太少是导致中学生“早恋”的重要原因。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最近对广州市5个区共13所学校的1600多名中小学生进行一次大规模问卷调查。调查显示:11%的学生曾经与异性在公共场所拥抱,2.7%的学生有过性行为,2.6%的学生有过偷窥经验。

  据悉,广州市卫生局正在着手制定《广州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在《规划》讨论稿中提出,在未来8年中,广州学生有望从中学起学习使用安全套和紧急避孕等知识。广州市计生局宣教处处长段建华说:“学校不仅要教给学生一些基础的性知识,还应该教会他们如何使用避孕套和一些紧急避孕的方法。可能有人觉得这样会鼓励学生的婚前性行为,但实际上,婚前性行为是早已存在的事实。这已经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原载:《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06月18日第三版)作者:郝世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