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总统选举昨日开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1:09 新华网

  伊朗17日开始举行总统选举。尽管务实派的前总统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在支持率上占有一定优势,但几名热门候选人之间的差距并不明显,鹿死谁手尚难预料。舆论认为,有可能要等到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第2轮选举中,才能最终决出胜负。

  伊美开打口水仗

  伊朗各地的投票站于当地时间17日上午9时(北京时间17日中午12时30分)向全国4700万选民开放。投票截止时间是当天晚上7时(北京时间晚上10时30分)。

  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是第一批参加投票的人之一。他对国民发表讲话说,他们投票支持的并不只是他们所选择的总统候选人,还有伊朗的宗教体系。

  就在伊朗举行选举前夕,美国总统布什16日对伊朗选举提出批评,认为选举程序缺乏民主。他在一份声明中攻击伊朗领导人在国内“压制自由”,在国外“传播恐怖主义”,指责伊朗的总统选举制度只是为了“确保统治阶层能够继续执政”。

  伊朗政府随即对布什的言论予以驳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说,布什的上述言论是出于对伊朗的“敌视和憎恨”。他说:“我们有7名总统候选人,而在美国,通常只有两到三名候选人,选民只能选择民主党或者共和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赵卓昀

  选战四大议题

  议题一核问题

  大部分候选人都表示,自己一旦当选,伊朗的核政策不会发生大的变化。毕竟,在伊朗的政治体制下,核政策这样的国家大计需要由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审定。但各位候选人对待这个问题的立场仍存在细微差别:在民意测验中领先的拉夫桑贾尼强调,自己有过与西方打交道、达成协议的经验;强硬派候选人阿里·拉里贾尼则批评伊朗与欧盟的谈判,认为伊朗是在“用一颗珍珠换一粒糖果”;穆斯塔法·穆因说,如果放弃浓缩铀活动符合伊朗的国家利益,他准备在一段时间内这样做。

  议题二伊美关系

  就像上次总统选举时一样,所有候选人都表示要以开放的姿态对待与美国恢复正常关系这一问题。长期遭到美国经济制裁和封锁,伊朗感到与美国改善关系的重要性,但几乎所有候选人都众口一词地说,改善关系可以,但美国必须先迈出善意的一步。

  议题三国内经济

  伊朗近几年来经济发展停滞,失业率居高不下,引起人民不满。但此次选举中,候选人在经济改革方面没有提出什么具体的想法。迈赫迪·卡鲁比说,他若当选,将给所有18岁以上伊朗人每月补贴50万里亚尔(合56美元),以减轻贫困。拉夫桑贾尼支持私有化。穆罕默德·巴吉尔·卡利巴夫也提到,需要精简庞大的行政机构,减少经济对石油的依赖。其他候选人只说要任命有经验的管理者,根除腐败。

  议题四国内政治

  现任总统哈塔米领导的改革派与保守派之间的政治斗争已有8年。所有候选人都表示,这种派系摩擦应该结束了。

  三位最具实力者

  在最近公布的大多数民意调查结果中,拉夫桑贾尼都处于领先地位。紧随其后的有54岁的改革派候选人、前教育部长穆斯塔法·穆因和43岁的保守派候选人、前警察总监穆罕默德·巴吉尔·卡利巴夫。

  务实派:拉夫桑贾尼

  6月11日,伊朗总统候选人、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在德黑兰出席总统竞选宣传活动。伊朗第9届总统大选将于6月17日举行。本次大选共有8名候选人参加角逐。随着大选投票日逐渐临近,这8名候选人都加强了竞选宣传活动。新华社/法新

  1989年,拉夫桑贾尼当选总统。四年后,他成功连任,任总统至1997年。

  拉夫桑贾尼是一名温和的保守派。在国际事务中,他被称为是一位“务实派”领导人,对西方持“现实主义”和“容忍”的态度。他在促使伊朗摆脱在国际上造成的孤立地位发挥了作用,并且由于主张改善同西方的关系而受称赞。在经济上,他主张对国有企业实行私有化,减轻国家负担。

  在他领导下,伊朗结束了与伊拉克8年的血腥战争。他还在20世纪80年代秘密策划了与美国里根政府的“武器换人质”交易。

  在本次总统选举竞选活动结束时,拉夫桑贾尼的支持率在民意调查中领先。

  激进改革派:穆因

  6月14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的德黑兰大学体育场,改革派总统候选人穆因出席竞选造势活动。当天,约一万名穆因的支持者聚集到德黑兰大学体育场,为穆因加油助威。伊朗第九届总统大选将于6月17日举行投票,各候选人正抓紧最后的时机进行宣传,以期获得更多选民支持。新华社记者徐金泉 摄

  改革派的火炬在这次总统选举中由穆斯塔法·穆因掌擎。

  现年54岁的穆因曾在前总统拉夫桑贾尼的政府中任高等教育部长,后来又在现任总统哈塔米的政府中担任科学、研究、技术部长。两次担任部长都以辞职结束。第一次是在1999年,他为抗议政府对学生示威采取的态度辞职。第二次是在2003年,当时他提出的让伊朗“在科学上更有生命力”的发展方案无法在宪法监护委员会获得通过。

  在这次选举中,穆因一直把自己塑造成现政权的批判者。他对选民承诺说,如果他能当选,他将释放所有政治犯,与自由组织签署协议,并保证让妇女进入政府机构。

  温和保守派:卡利巴夫

  6月17日,候选人之一的伊朗前警察总监卡利巴夫在首都德黑兰的投票站投票。伊朗第9届总统选举于当地时间17日上午9时开始投票。新华社/法新

  在这次总统竞选活动中,前警察总监穆罕默德·巴吉尔·卡利巴夫的形象与以往大不相同,让人们不禁怀疑,他是否雇佣了专业形象顾问。43岁的卡利巴夫习惯于一身戎装,不管是军装还是警服,但现在他身着休闲装,戴名牌眼镜,对选民抱以灿烂笑容。

  2000年,卡利巴夫被任命为警察总监。担任这一职位期间,他改善警察形象,购置了奔驰车用作警车,还换发了新警服。在他领导下,妇女第一次当上了警察。他还时常微服私访,深入到伊朗各个城市,故意让自己被捕,以查出警察队伍中的腐败分子。

  法新社报道说,本次总统选举竞选期间,他有意塑造一个亲民的技术官僚、尽心竭力把事情做好的公务员形象。(来源:南方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