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夏日掀起护手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1: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手不仅是人们劳作的工具,也是人的第二张面孔,而一双年轻的手更是富有活力的标志。据说,人的手部肌肤的老化速度是脸部肌肤的8倍,手是最骗不了人的年龄记号。然而,手又是人的身体上使用最多、和外界直接接触最多的部位,外力的加压、化学清洁剂的使用、干风的吹拂和阳光的照射都会让手遭受损害。因此,手部护理对爱美的女人来说,就显得格外重要。

  今年夏天,手部护理成为美国化妆品行业激烈争夺的一块新阵地,越来越多昂贵的护手产品上市,美容院也争相推出手部护理的特殊服务,微晶换肤、化学脱皮、激光磨皮、抽脂注射、硬化治疗等手部整容的新名词也开始推介到消费者面前……本版文字:如嘉

  本报综合报道

  人都是爱面子的。脸部得到的关照向来多过其他部位。护肤霜、柔肤水、面膜通通都是为脸而服务,滋润它,保护它免受日晒,抚平它上面的皱纹。整容手术也是为了让它显得更年轻而设计。而这一切都事出有因:你的脸是你在镜子中端望的第一对象,是其他人认识你的第一窗口。

  那么手的地位何在呢?它们最终也会被注意到,因为人们需要伸出手来跟别人握手,需要举手打招呼或者做手势,需要用手接送物品。手也可以给人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一双保养良好的手可以成为优越生活的象征。手还可以传达个人魅力和情感。因此,手的护理开始成为美国化妆品行业争夺的一块新阵地也就不足为怪了。越来越多护肤品厂家开始将用于面霜的防晒抗衰老的配方———抗氧化剂、抗衰老的视黄醇、紧肤的果酸、增加皮肤弹性的胶原质———用于护手霜的生产,不断推出越来越昂贵的护手新产品。

  美甲消费额连年见涨

  全球美甲沙龙的消费额连年见涨。根据行业杂志《美甲》的统计,2004年,美甲服务消费额达到70亿美元,比2001年时上涨了8个百分点。而美容院也开始提供除了基本的修甲服务之外的新服务,包括“手facial”,石蜡护理和抗衰老精华护理。《豪华Spa搜寻者》杂志的美容主编梅丽莎·佛鲁拉介绍说:“现在很少见到不提供40美元~70美元70分钟豪华护手套餐的日间Spa馆。”

  平面设计师巴丽·佛伦巴赫正属于人数日益增多的“宠手一族”。最近,她花45美元在纽约曼哈顿一家叫“放松”的日间Spa馆做了一次“葡萄配方”手部护理,将手浸泡在红葡萄酒中,用葡萄籽油软化手部皮肤的死皮层,然后轻轻刮去死皮,消除表面皱纹。之后,43岁的佛伦巴赫女士又花20美元买了一瓶60秒美甲水,每周都用这款有精华油和海盐的配方搓手三次。

  “现在我的两只手都变得很柔软,”佛伦巴赫说,“男友握着我的手时我再也不用感到难堪了。”

  男士也“爱手”

  男士们也开始越来越多地将注意力放到手的护理上。经常需要“动手”的北卡罗来纳州电脑动画设计师鲍勃·文莱特总是从妻子那里借护手用品用。37岁的文莱特说:“我工作很辛苦。我也很看重自己的手。我希望我的手在工作时外形够靓,我老婆也发现我的手比以前更柔软了。”目前,他使用着一瓶“一分钟美甲水”(油盐配方)和一种乳木果油润手霜。据介绍,乳木果油是萃取自一种生长于非洲大陆野生丛木果仁的植物脂肪,具有保护肌肤及增强皮肤弹性与柔韧度的天然效果,对于干性及敏感肌肤特别有效。

  手的三个“敌人”

  本报综合报道

  想要保护好手,首先得了解手的特点以及它的“敌人”是哪些。

  手部皮肤最普遍的问题是干燥。这是因为手上的皮脂腺不像身体其他部位比如脸和后背那样多,而且人们经常使用香皂洗手或者接触清洁剂,将手暴露在空气中、太阳下,手上的那层保护层很容易剥落。失去了保护层的保护,手上的水分就会大量流失,让手部皮肤变得紧绷绷的,很粗糙,有时甚至发痒,同时,让手看起来毫无光泽,甚至坑坑洼洼,出现裂口。

  除了干燥缺水外,手还会因为太阳照射而受损害,也会随着年龄衰老。皱纹、黄斑和坚韧粗糙的肌理都是受日晒和衰老影响的典型症状。相比而言,颜色深一些的皮肤比浅色皮肤受此类问题的影响更小些。而女性的皮肤,由于比男性更薄、更干燥,往往在40岁左右就开始出现衰老症状,大约比男性早10年出现。

  各种职业人

  护手有良方

  农场主

  美国纽约州农场主道格·艾伦每天都要操作沉重的机械设备,接触化学物品。“我的两只手简直是一团糟,”艾伦说,“老是有裂口。”

  不过,最近,艾伦开始注意护手了。用了护手产品之后,他的手好多了。艾伦用的那种修护产品至今已有106年的历史,普遍适用于美国多变恶劣环境下的农场动物及宠物,帮助修护其脚掌与干燥皮肤,度过寒冬与酷夏。很多人都知道这种价格便宜的产品(6.5美元一瓶)对那些过度使用的手有良好的滋润作用。

  外科医生

  纽约大学医学中心的妇产科医生克里·格伦西德说:“我几乎每天都洗30次手。”这还不算,外科手术专用手套不仅不保护皮肤,还会让皮肤变干。不过,格伦西德发现,使用乳木果油润手霜让她的手部皮肤柔软起来。

  大厨

  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半岛烤肉店”的主厨罗伯特·卡特发现了一个适合干性皮肤的成本低廉的护手良方,那就是厨房中常见的食用油。他经常会把手浸在油中滋养一番。

  “我从不需要抹滋润霜,”卡特说,“我老婆告诉我说,我的手跟医生的手一样柔软。”

  酒吧女招待

  无论是冲洗玻璃杯,还是擦抹吧台,酒吧招待米歇尔·普林德戈斯特的手在工作时都是潮乎乎的。所以,她只好回家好好护理。

  她选用一种一瓶只需4美元的润肤霜。有时还会榨芦荟汁敷手。

  园艺师

  莫比·维恩斯坦是纽约植物园的园艺师副领班。她几乎每天都要把手插进泥土里,每栽一棵树,每种一枝花,手都会受到损伤。“种下8000株郁金香,手都会磨出水泡,”维恩斯坦女士说,“我热爱我的职业,但是不希望自己的手因为干这些活而受折腾。”

  所以,每天她都用一套复杂的步骤来护理双手。她用指甲刷刷掉指甲里的土,用磨石去掉茧子,把维生素E油抹在还没有破的水泡上,白天用保湿水,晚上用含有硫酸锌、维生素C成分的护手霜。

  钢琴家

  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在过去25年中,一直都对自己的手投保,保险金大概是1000万法郎,也就是200万美元。”对如此昂贵的“金手指”,理查德·克莱德曼平时都是戴手套加以保护的。(本报综合报道)

  手模特:不运动、不做家务、不戴首饰

  本报综合报道

  手模特是模特行业中的一个“新宠”,是根据产品特性和商家要求,以手的灵动和具有独特表现力的肢体语言,在商家静态或动态广告中进行表演的人员。目前在国际上已成为一个具有极大市场需求和高收入的职业。手模特主要是为指甲油在内的手部护理和美化产品、珠宝首饰、洗涤剂广告以及时尚杂志服务。

  艾琳·希洛特似乎比谁都在意自己的手。她说:“我不运动,不做家务,不搞园艺,也不戴首饰。”而这一切都是为了保护好一双纤纤玉手———她是靠手“吃饭”的。

  希洛特是美国有名的专职手模特,跳现代舞出身,做手模特已有14年了,在汉堡王和李施德林漱口水的广告中可以经常看到她。其实,她不仅是手模特,还做脚、腿等部位的模特。由于她的手和脚经常替明星辛迪·克劳馥出镜,所以有女性杂志把她称作克劳馥的专用“手替身”和“脚替身”。

  据说,希洛特把收入的20%都用在了“宠手”上。她有100双白天用的白手套和100双夜用的漂亮手套,白天的手套用来防晒,而晚上也用手套是因为“多加小心没什么不好”。

  希洛特“每天至少润手20次”,还用含维生素E的油膏软化手部表皮,她还喜欢用“不那么干燥的”的指甲油。

  工资每小时350美元

  作为美国超级手模,希洛特现在的报酬是1小时350美元。十几年前,她的第一份入行工作是用脚竞争出来的———她用自己的脚打败了50名对手,为百年名鞋品牌———健康鞋及足部护理产品Dr.Scholl拍了一次广告。如今,她成为零售商Saks公司以及化妆品品牌莎莉韩森(SallyHansen)和杰根斯(Jergens)雇用的专职手模特。

  为自己的手投保

  在美国,手模特的报酬通常为1小时100美元,拍摄过程一般不超过三小时。许多有一双美丽的手的女孩都兼职做手模特。还有些人把手的照片放在网上,希望引起注意,得到手模特的工作。为了保护好自己的这双谋生工具,很多专职手模特还为自己的手投保。

  手模特的手修长、娇嫩、白皙,虽不具备做家务的实用性,但是却有足够的艺术观赏性。据称,手模特的基本要求条件是手指修长,无突出的指关节,手背无明显疤痕,手指灵活,而且手指甲也要漂亮,年龄一般在16岁至40岁之间。除了天生一双美丽的玉手外,模仿能力和创造力也是她们不可或缺的素质。

  在中国国内,手模特算是一个新兴行业。很多手模特做的是首饰广告,需要用手来表现特定主题思想的广告比较少见,手模特还未达到国外那样细分的程度。真正专职的手模特也不多见。

  2003年,一起“漂亮的狗咬了美丽的手”的法律诉讼案轰动了国内,原告方手模特谢爱红女士胜诉,赢得了9万元的赔偿,这使许多拥有美丽双手的女孩看到了自己的价值,并积极参与到手模特这一行列中来。2003年,中国也开始有了手模特大赛。

  皮肤科医生开出的护手手册

  本报综合报道

  不过,皮肤科专家提醒,并不是所有的复杂Spa护理都物有所值。纽约曼哈顿的一位皮肤科医生戴维·科尔伯特说,这些护理只是“提供了一种转瞬即逝的美好体验”,其效果并不见得比一瓶好的润手霜强多少。

  除了到美容院外,其实还有其他有用的护手良方,它们或是新点子,或是旧方法,所需的花费也或多或少,但都可以让你的手更加柔软娇嫩靓丽。

  补水防晒抗衰老

  补水的护手霜(护手液)一般都含有甘油或透明质酸一类的湿润剂,可以从空气中和皮肤深层处吸收水分。此外,它们还含有凡士林油、矿物油、羊毛脂和乳木果油等滋润剂,可以软化皮肤,形成保护层。这类产品的价格差别很大,有几美元一瓶的大路货,也有上百美元一瓶的品牌产品。但是,便宜的产品和昂贵的品牌之间差别大吗?许多皮肤科专家说,其实没多大差别。纽约市皮肤科医生马里诺斯·皮特拉托斯说:“看一下任何一种手霜的配方,都不外乎润肤剂、润滑油和防腐剂。”

  科尔波特和皮特托拉斯这两位皮肤护理专家推荐给顾客的都是低于10美元的产品,比如凡士林精华护理液等。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皮肤科副教授罗伯特·维斯介绍说,判断一种护手霜或护手液的补水程度如何,可以采用“脚后跟测试法”:将某种产品用在右脚后跟,另一产品用于左脚,一周之后看效果。哪一种对这个又厚又难以渗透的部位软化的效果最佳,那么哪一种用在手上的效果就最好。

  此外,医生们还建议在手刚洗完还没干时就用补水的护手产品,这样水分才能更好地被吸收进去。另一个小窍门是每天睡觉前都涂抹护手产品,之后再戴上透气的棉质手套以增加水分的渗透性。

  为了减少由于日晒和衰老带来的皮肤问题,如今的护手霜包含了好多种特殊成分,比如,用于使死细胞脱落的果酸,抗氧化的维生素A、维生素C和维生素E,防止水分流失的氨基酸和脂肪酸等。

  特殊的美手方式

  除了使用手部护理产品外,整形外科专家和皮肤科专家还有一套特殊的美手方式。微晶换肤术、化学脱皮和激光磨皮可以让皮肤更光滑,刺激胶原质的分泌,去除粗糙的皮层、黑斑和浅纹。

  用于脸上的除皱产品,如主要成分是透明质酸的面部除皱注射剂Restylane,也可以除去手背上的皱纹。据悉,让手看起来最自然的注射物是人自己的脂肪,可以通过抽脂术从胃部和大腿内侧抽取。注射费用从539美元到1226美元不等。

  硬化治疗则可以减轻手背的青筋暴突感。一般价格在325美元左右。

  当然,专家们建议,美手的最好方法就是防止手部皮肤受到损害。尽可能让手远离热水。除了戴手套外,每天都要在手上抹上SPF成分高的防晒霜,就像每天往脸上抹的那种。(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