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敢想敢做成就中国家电连锁巨头——访黄光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1:56 大华网

  本报记者杨文兴赵令蔚

  “回到阔别20多年的家乡,我的心情十分高兴和激动!”昨晚9时多,风尘仆仆从北京专程赶赴汕头出席首届潮商大会的国美电器有限公司总裁黄光裕刚一抵达汕头帝豪酒店,便被一早守候在那里的汕头媒体记者“逮住”并接受采访。面对媒体记者轮番抛出的一个个问题,作为中国最大家电连锁销售企业的“掌门人”和新一代潮商的代表人物,黄光裕侃侃而谈,从容淡定,思维极为清晰敏捷。

  如果有合适选址,将来汕开设连锁店“国美”是否来汕开连锁店一直是引人注目的一个话题。对此,黄光裕说,国美零售业在福建已把连锁店开设到了厦门,广东这边也开设到了惠州,就差汕头。如果选址上有理想的地方,会尽快开设。同时,国美地产已在全国启动发展房地产计划,一旦汕头有机会,他愿意先启动这项目,为家乡做点事。

  入主“爱多”,将提升产品质量和营销水平

  对于即将入主“爱多”,黄光裕认为,与爱多合作,应该算是国美相关产业的一部分。因为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一定要拥有自有品牌,这对企业个性化产品和质量控制会带来一定的帮助。爱多是中国一个比较有名的品牌,质量不错,目前市场销售情况非常好。这次合作,将使品牌、产品质量和营销有一定的提升。另外,国美零售业在走向国际化战略上已经准备了好些年,一直在等待时机,一旦时机成熟,将计划从东南亚开始抢占国际市场。

  创业成功的秘诀,靠服务、价格和诚信

  对自己创业成功的秘诀,黄光裕坦言,自己经营企业奉行的策略比较适应社会需要,一个是服务,一个是价格,一个是诚信。从个人来说,研究的东西比较多,目标也比较高,因为敢想敢做,想的事情多,做的事情也多。十几年来,他和企业碰到了不少困难,就因为有这么一个信念并坚持下来,才有今天的一点点成就。对于有人把他称为“内地的李嘉诚”,黄光裕十分谦虚地说:“李嘉诚先生的智慧和成就,我无法与其相比。”

  同行竞争,比拼的是内涵、实力和定力

  谈到目前国内电器市场竞争激烈对国美的挑战,黄光裕认为,做买卖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赢利,当然就存在风险,风险和利润是共存的。从国际市场发展规则来说,风险和利润在这个时期是白热化的。风险对国美和同行竞争者来说同样存在,比拼的就是内涵、实力和定力,视乎企业是否真真正正具备可持续发展的内涵。从目前看,国美传统的优势和新的活力足以保持发展,尚未显现不好的地方,国美所要经营的是“百年企业”。(来源:《汕头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