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激流回旋法国教练在中国已进入第5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1: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激流回旋法国教练在中国已进入第5年(图)
  小图:多尼(上)把同胞吉赫姆(下)也“拉”到广东队。大图:广东队选手莫滨/孙业龙在本次十运会激流回旋预赛中。本报记者 廖艺 摄

  4年前,“外教”成为中国激流回旋运动的主题词之一,4年后的今天,“外教”这个词在激流回旋界显然已经不合时宜。

  当年抢手

  外教如今不再吃香

  在九运会的激流回旋赛场上,庞大的外教军团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然而,4年后的今天,2005年皮划艇激流回旋锦标赛暨十运会预赛则清静了许多,因为激流回旋的外教现在只剩下3个。其中广东队就拥有两个,我们熟悉的多尼在中国快5年了,今年,他还把自己的同胞吉赫姆带来了,吉赫姆现在是广东激流回旋队的专项教练。另一位则是从九运会开始就一直在福建队的谢尔盖。

  国家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三部部长刘爱杰告诉记者,在九运会前,由于中国刚开展激流回旋项目,连运动员都很难找,教练就更难找了,所以大家就“一窝蜂”地请外教;4年后的今天,中国的激流回旋运动得以发展,运动员、裁判员和竞赛的水平都提高了,中国逐渐培养出自己的教练队伍,因此外教当然不再吃香了。

  事实上,请外教是一门学问,外教水平本来良莠不齐,就算请到最高水平的,他们也不会用心指导刚起步的中国运动员,所以,广东船艇训练基地主任高敬萍坚持请外教要有针对性,多尼就是一个好例子。

  多尼坦言

  “广州才是我的家”

  记者认识多尼时听说他希望加入中国籍,据说他的理想就是在中国这块激流回旋的“处女地”一心一意发展他的事业。虽然多尼至今还没有如愿入籍,但这位法国人现在已经娶了一位中国妻子,在广州组建了自己的安乐窝,现在他们还有一个16个月大的女儿。前不久,多尼被广东船艇基地成功推荐成为中国外籍专家,还获得了温家宝总理接见,这让多尼引以为傲。

  如今,多尼已经学会讲普通话了,虽然记者认为,他的普通话比英文还难听懂,但他跟队员在日常生活和训练中的沟通完全不成问题。多尼告诉记者,他的宝贝女儿现在已经会走路,开始学说话了,不过,她还不会讲法文,她学的普通话和湖南话倒不差;而多尼的妻子也不会外语,当年多尼是用普通话把妻子追求到手的,为了能跟她作更多的沟通,多尼“强迫”自己继续努力学中文。多尼表示,等十运会结束后,他会带妻子和女儿回法国省亲,但那只是短期的度假,因为广州才是他的家,他希望永远留在中国。

  获得好评

  不可多得的“另类”

  高敬萍告诉记者,多尼是不可多得的“另类”。他虽然不是专业教练出身,但他的实践水平了不得,他在法国曾是一名船厂老板,同时是技术出众的船工,许多奥运冠军请他造过船,他在激流回旋技术方面的知识就出自船和桨的本身,他对激流回旋的设备也了如指掌。因此,多尼跟中国体育的很多外教不同,他不单纯担任教练,还身兼多职,为广东队引进和修补船艇及配套设备,在率队出国训练和参赛时,多尼还负责联系工作,负责队伍的起居饮食,同时充当翻译和司机。

  多尼从不索求什么,因为他真的把广东队当成自己的家。每次给广东队引进新船的时候,多尼会自己掏钱多买一套,然后把这些东西给那些无法在广东队打上一线的运动员使用。

  因此,广东队的运动员们都很喜欢多尼,虽然他有时脾气暴躁,但队员都希望多尼能永远留下来,在他们的眼中,多尼并不是外教,而是广东激流回旋队这个大家庭里非常重要的一员,甚至可以担当亲人的角色。

  特派记者 周婉琪 本报张家界6月17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