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国王的游戏”到“小世界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2: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王的游戏”,这是对联合会杯最早的称呼。但在这个“游戏”刚开始时,人们都想不到它能够成长为世界范围的超级赛事。实际上它过去仅仅是一场阿拉伯世界的“私家花园里”的博弈。

  沙特国王促成洲际杯

  联合会杯的前身是洲际足球赛,最早提议举办这项赛事的是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热爱足球的他希望能将世界上各个地区最为优秀的球队请到沙特阿拉伯来比赛,他的初衷是将这项赛事定义为“法赫德国王杯”足球赛。在1992年,法赫德终于促成了这项赛事的成功举办。但由于参赛队伍来自各大洲,所以人们更习惯将这项赛事称为洲际杯,“法赫德国王杯”的名字从一开始就被人们淡忘。1997年12月,由于洲际杯吸引了众多强队参加,所以国际足联将其接纳为正式赛事,并正式命名为联合会杯,每两年举办一次。由于参赛队几乎都是来自各大洲的冠军球队,因此这项赛事也被称为“小世界杯”。

  前3届比赛的主办国沙特为比赛设立了高额奖金:冠军150万美元,亚军100万美元,第3、4名各得50万美元。这一奖金在当时是难以想象的,因此首届比赛尽管只有4支球队参加,但是他们却表演得异常精彩,阿根廷队最终夺得冠军。1995年,该赛事的参赛队增至6支。最后,丹麦队在决赛中以2比0战胜阿根廷队并夺得冠军。这次赛事的冠军奖金已经被提高到170万美元。

  足联接手后举步维艰

  1997年,国际足联接手该赛事后将其更名为联合会杯,但比赛地点仍在沙特,此次有8支球队参赛。那次同样是一次成功的赛事,最后巴西队夺得冠军。

  这项赛事正式被命名为联合会杯后,就逐渐离开沙特的控制,从第4届墨西哥联合会杯开始,赛事轮流在各大洲举办。不过,国际足联事先并没有想到赛事离开沙特的后果就是失去了强大的金钱后盾,开始变得举步维艰。第4届联合会杯最终迫于各种压力两度改期,世界冠军法国队宣布不参加第4届联合会杯,而巴西队和德国队也未派出最强阵容,联合会杯的魅力开始渐渐消失。在1999举办的那届比赛中,东道主墨西哥队在决赛中战胜巴西队,赢得冠军。

  新世纪的第一次联合会杯赛是2001年在日本和韩国共同举行的,这也被看作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一次预演。巴西队只派出了主要由国内球员组成的青年军,而法国队也缺少了齐达内等球星。最终,法国队在决赛中以1比0击败日本队,继夺得世界杯、欧洲杯后成为国际足坛的“三冠王”。

  第6届比赛于2003年6月在法国举行,这届比赛之所以轰动,是因为发生了一起令世人震惊的足坛悲剧:喀麦隆球员福在赛场上猝死。这也成为了联合会杯是否应该存在的争论根源。许多人认为这项赛事让本来就已经疲劳的球员更加劳累,最终导致了悲剧的产生。国际足联因此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指责和压力。这届赛事的冠军得主是法国队,他们在加时赛中凭借亨利的“金球”战胜了陷入悲伤的喀麦隆队,夺走了冠军奖杯和奖金。

  本报记者 李斌 编译

  (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