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境内首次发现“冰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3:02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龙军 通讯员 曾发云

  本报讯

  我国地质专家李忠武博士今日证实,湖南省茶陵县发现了冰臼群。目前,冰臼只在德国、波兰以及我国的黄山、庐山、西藏等地发现,在湖南属首次发现。“冰臼”是冰川的直接产物。是在200万至300万年前,冰川融水沿着冰川裂缝向下流动,在冰层中的巨大压力下,呈“圆柱体水钻”方式,向下覆基岩及冰川漂砾进行强烈冲击、游动和研磨形成的深坑。这些坑极像南方舂米的石臼,所以称之为“冰臼”。

  6月10日,湖南省茶陵县旅游局工作人员在该县石梁村考察时意外地发现了一个呈圆形的天然石坑,坑口直径为70厘米,深40厘米,呈桶状,底部平坦,内壁光滑,坑内常年有水。离该坑不远处还有2个小坑,直径为15厘米至20厘米。李忠武博士通过对第四纪冰川区域分布、形成发展的地质时间研究和实地调查分析,认定石梁村在第四纪早期有过一段冰川覆盖的时期,这些天然石坑就是这一历史时期冰川活动形成的冰臼。

  目前在石梁村不足0.5平方公里范围内相继发现了冰臼、世界最大面积的龟裂石、我国跨度最大的天然石拱桥、天然石窟,表明该区域的地质地貌极具代表性和典型性,综合反映了该区域存在长期的海陆交互作用、后期的冰川影响以及近代的流水侵蚀作用影响,属于罕见的地质地貌。就冰臼群的发现来看,该地区为全球古气候、古环境变迁、人类起源和现今气候演化趋势分析和预测提供了重要的实际依据,具有很高的科考价值。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