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济南少雨 “天下第一泉”趵突泉再临断涌之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3: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济南六月十七日电(宋卫东)以泉水众多而闻名天下的山东省会城市济南,由于今年降雨量稀少,近期水位急剧下降,泉城济南面临泉水再一次断涌的危机。

  被誉为“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水位已降为二十七点四六米,五天内水位下降了近零点四米,距趵突泉喷涌水位二十七点零一米只有零点四五米。

  自二00三年九月六日济南泉水在沉寂了五百多天重新恢复喷涌至今,泉水已经持续喷涌六百四十七天,去年九月二日趵突泉水位更是突破了二十九点四二米,这一水位也是自一九七四年最高水位二十九点五米以后三十年来的最高水位。

  面临泉水断涌之虞,济南市政府日前已启动保泉应急预案,每天减少开采地下水十四万立方米;从市区南部山区的水库每天放水四十万立方米回灌补充泉水的地下水源。同时加大节水保泉宣传力度,号召市民节水。

  有着二千六百年历史的济南,自古就有“齐多甘泉,甲于天下”的美誉,金代“名泉碑”曾列举济南名泉七十二个,著名者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众多泉水汇流成湖,构成了“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独特泉城风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