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证作坊生产正牌哈根达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3:38 信息时报
无证作坊生产正牌哈根达斯(组图)
  在深圳销售的哈根达斯冰激凌蛋糕,竟然出自罗湖区振华大厦里的一套三居室的小作坊。

  前天,深圳市质技监局罗湖分局等单位根据群众举报,去查处一家生产著名的哈根达斯冰激凌蛋糕的“地下加工厂”。检查结果却令执法人员大吃一惊,这家没有卫生许可证,卫生条件不达标的加工点并非假冒名牌的黑作坊,而是哈根达斯深圳品牌经营店的正宗“加工厂”,且供应着深圳哈根达斯全部5家品牌经营店的货源。执法人员当场查封了“加工厂”,并销毁所有不合格产品。哈根达斯上海总部有关人士坦承上述情况“基本属实”,并称这是哈根达斯深圳公司管理疏忽所致。
无证作坊生产正牌哈根达斯(组图)
执法人员查获一批在该作坊制作完成的冰激凌蛋糕。
无证作坊生产正牌哈根达斯(组图)
  在客厅内,作为污染源之一的垃圾桶(圈中)却和烤箱紧紧地挨在一起。

  生产环境

  客厅成了“加工车间”

  16日上午,深圳罗湖质量技术监督分局会同工商、卫生监督等部门的执法人员来到振华大厦1004房,屋内只有一名女工作人员。这是一套普通3居室房,一进门的左边墙壁上贴着张排班表,标示着4名工人分成两班生产作业。右手边是卫生间,里面摆放了几双鞋,晾着刚洗过的袜子。直进去是客厅,也就是这个“厂”的“加工车间”,记者首先看到的是客厅中间一个大大的半人高垃圾桶。沿着墙壁摆满着工作台、烤箱等生产工具,工作台面上散放着一些发货单。哈根达斯的产品彩色图样贴在墙壁上。

  与“加工车间”紧邻的一间房里摆放了7台大型冰箱、冰柜。拉开一台标有哈根达斯字样的冰柜,里面放满了已经制作完成的冰激凌蛋糕及黄油、水果等生产原料。冰箱里上层是已经制作完成的冰激凌蛋糕,每个蛋糕上都贴有一张小纸条,上面分别写着“华强”、“地王”、“华润”、“金光华”等字样,下层则全部是尚未制作的蛋糕胚体。女工作人员说,这就是“储藏车间”。

  与“储藏车间”一墙之隔的房间是“办公区”兼“仓库”。屋里摆放了一套电脑器材和打印设备。柜子上堆了不少巧克力酱、草莓酱等塑料瓶装生产原料。一些员工手册和营运标准手册放在电脑的旁边。

  现场调查

  无卫生证产品供应全市

  “这样的生产条件竟然加工世界顶级名牌食品?”执法人员见状不禁疑窦丛生。难道这是一家假冒“哈根达斯”品牌的地下加工厂?

  可是,满墙壁到处张贴着哈根达斯的标志似乎显示着这家“加工厂”与哈根达斯有着密切的关系。记者发现了一张上海哈根达斯食品有限公司发来的传真件及一些生产订单。执法人员按照传真件上的电话询问该公司是否在深圳有生产加工企业,电话那头给出了否定的回答。于是,现场执法人员更加怀疑这是一个假冒哈根达斯的黑加工点。

  然而,记者按照一张顾客订单上留下的电话拨打过去询问,顾客谢小姐显得极为惊异,“天哪,竟有这样的事情?我前天打电话到哈根达斯地王店订了一个168元的欢乐城堡冰激凌蛋糕,当时营业员还告诉我是在广州生产的,4天后才能取货。”记者致电另一个预定此类蛋糕的庄先生,同样听到惊诧的回答:“我是14日在哈根达斯万象城店订的货,这样的地方做出来的东西谁敢吃?”

  随后赶到现场的哈根达斯深圳公司一名管理人员也证实,这并不是假冒哈根达斯的地下生产厂。这位管理人员还拿出了一份卫生许可证。但是,执法人员检查后明确表示,这张卫生许可证所标示的生产地点并不是目前检查的振华大厦1004房,不能拿其他地方的卫生许可证来说明这里的生产环境合法。且依照“加工厂”现场所观察到的生产环境,即便没问题的食品在这里加工后也很再难保证质量了。

  查处结果

  违法作坊被封入市蛋糕被毁

  罗湖卫生监督所于科长表示,国家有关法律对食品生产、加工、运输等过程都有非常严格的规定。食品生产必须要远离污染源25米之外,绝对不可以与厕所为邻;工人进入生产加工车间必须要有消毒、更衣、戴口罩、手套等程序,以及熟、生食品要分开摆放,成品仓库和原料仓库必须分开等规定,在这里显然都无法达到。

  记者看到哈根达斯员工手册上也写着:“环境卫生必须做到生与熟隔离、成品与半成品隔离、食品与杂物、药物隔离、食品与天然水隔离”的4隔离原则,还有其他一系列非常严格的环境卫生要求。而现场的卫生状况与哈根达斯自己的要求也明显不符。对此,那名女工作人员只是反复声称不知道。

  卫生监督部门当场依法查封了这家非法加工厂,并将现场的全部哈根达斯冰激凌蛋糕销毁处理。随后,执法人员又赶到哈根达斯地王店,查处并销毁了从这家非法加工厂流出的冰激凌蛋糕共25公斤。

  公司说法

  上海总部坦承情况基本属实

  哈根达斯深圳公司管理人员介绍,该品牌2000年进入深圳市场,并在振华大厦一楼开设了第一家哈根达斯专营店。今年4月,因为振华大厦店租赁合同到期而关门歇业,其门面工作人员并入其他分店,而生产车间保留下来,并搬到楼上现在的这间80平方米的套房里继续生产,为深圳所有分店提供冰激凌蛋糕,这种状况至少已经持续了半年多的时间。

  前日下午,通用磨坊中国区店务总监杨女士闻讯从上海总部飞赴深圳了解此事,并向记者坦承上述情况“基本属实”,她解释说,哈根达斯深圳公司发生这样的事情是管理上疏忽所致,公司将尽快解决这一问题。她还再三表示:“深圳哈根达斯的产品经常会不定期地送卫生防疫部门检验,送检产品也都全部合格。”《深圳晚报》供稿(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