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卷答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3:40 信息时报

  问:零分作文怎么回事

  答:因为考生交了白卷

  今年的高考作文竟然出现了零分试卷!昨日上午,省人大代表一行走进高考作文评卷场。在一位评卷小组长的电脑前,代表们突然看到一份空白的作文试卷。“这份作文卷怎么会是空白?会不会是没扫描进去?”代表们当即询问起来。正在评卷的小组长解释到,“是这名考生根本没有写作文!”边说边指给现场人员看:“你们看,电脑上扫描的这份试卷作文卷的题目、卷面都很清楚,唯独没有考生的作文内容,很明显,考生在作答时根本没有写作文!”这份作文经过了两位人员的评卷,都评为“零”分,评分结果很快被检查组长发现,怎么会有零分卷?评卷小组组长当即要求将该卷调出亲自细评,最终审核确定,评为零分没有错。省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凡是评卷过程中发现有0分的情况,必须要一个一个进行复查,以防止老师填错分。

  问:怎样看研究生评卷

  答:阅卷范围多有限制

  “研究生评卷”问题一直引起社会很多非议,昨日有人大代表也提出疑问。对此,评卷场负责人表示,广东这些年的高考评卷对于选用高校在校研究生担任评卷员的问题一直有三个原则:一是原则上研究生不参加评卷;二是如果确实有必要由研究生评卷,一定要选用有大学或中学教师任职经历的研究生参加;三是研究生主要参与一些答案相对固定的主观题的评卷,不得参加主观性较强的试题的评卷。比如语文作文,就不允许研究生参与评卷。

  问:会否两秒评一作文

  答:作文评卷时间充裕

  记者昨日从语文评卷组获知,尽管高考作文还只是一评阶段,但已经发现了多个满分卷。

  作为主观性较强的作文,在评卷时如何做到公平公正?昨日这一问题成为人大代表们最关心的问题。对此,省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每篇作文都要由两位评卷教师“背靠背”评定,计算机自动将同一道题先后发送到两位评卷老师电脑上,若得分均在规定范围内,则取平均值;若两位老师的评分差距达6分以上,则由小组组长组织第三位教师评阅,如果给分与前两个给分相差在允许的误差范围内,电脑取两个最相近分数的平均值作为得分。如果还是超出范围,则科目的大组负责人组织专家进行仲裁。

  省人大代表提出,外省曾经有提出“2秒钟评一篇作文”的现象,广东是否也有这样的情况?评卷负责人表示,广东作文评卷速度在全国都是属于比较慢的,每个老师都会用足够的时间认真看完每个考生的作文才进行评分。正因为如此,语文试卷评卷进度远远落在其他科目后面。

  问:今年高考数学难吗

  答:每题都有学生满分

  昨日有人大代表提出,考生普遍反映今年高考数学题很难?果真如此吗?对此,昨日华师数学评卷组有关负责人解释:高考作为选拔人才的途径,肯定要有区分度,如果所有试题都很容易就选拔不出人才。今年数学卷紧扣大纲,而且已经尽力降低了难度。比如,选择题从原来12题减至10题;选择、填空和第一道大题的难度都很低,可以说是“送分”题的分值超过60%;吸取去年教训,今年试题完全按照由易到难的顺序排列,而且难题每道都有分步,考生只要做一步就能拿一步的分。

  据负责人介绍,目前数学卷主观题已经评了约三分之一,评卷组组长认为“前景看好”,而且每一道题目都有学生拿满分。

  问:英语口语怎样评分

  答:戴耳机听完才打分

  今年英语作文题是看图作文,四幅图反应的正是成语“守株待兔”,要求考生向外国人介绍中国的这个成语故事。英语评卷组组长伍老师表示,今年的作文题目出得不错,主要是考查学生如何用英文遣词造句和表达能力。不过从目前评卷情况来看,考生作文的平均分比去年还略有降低。有关评卷老师表示,这些年英语作文平均分一直都在11分左右,相对于25分的总分来说就是不及格。

  今年省考试中心首次向媒体公开了英语(2)口语的评卷情况。记者在评卷场看到,英语(2)口语的评卷评的不是书面卷,而是考生的录音。昨日,300多名评卷老师全部戴上耳机,一边看着电脑屏幕上出现的画面试题,一边听考生的录音资料进行评分。根据规定,评卷老师一定要听完考生所有录音才能评分,每个考生的口语考试至少要6分钟以上才能完成评卷,如果有老师低于6分钟就会受到严厉警告,不听劝告的将被取消评卷资格。而且在评分过程中也坚持两评、三评原则。(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