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作文出现满分和零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3:41 信息时报
高考作文出现满分和零分(图)
  华南师范大学的高考语文主观题阅卷现场,工作人员在认真评卷。时报见习记者 黄立科 摄

  时报讯

  (记者 薛冰)广东高考评卷工作正在紧张进行,神秘的网上评卷工作究竟如何确保公平公正?近218万份试卷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否坚持始终如一的评分标准?带着这些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昨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宁生带领省人大代表团视察组视察了广东高考评卷场,记者随行揭开评卷神秘面纱。

  评卷员离场须交密码卡

  今年是广东高考自主命题第一年。全省45万多考生、近218万份试卷的工作量是历年之最。广东高考首次全部独立命题,评卷的标准、尺度与多年使用的国家命题在方方面面都有所不同。

  昨日记者走进华南师范大学评卷现场,只见3000多台电脑一字排开,每台电脑前都有工作人员忙碌着,多台扫描仪不断地将成打的答题卡扫描入电脑,供评卷人员在电脑上评卷。

  据了解,每个评卷人员都有一张密码卡,卡随人身,离场交卡。评卷时,评卷员本人要做到前后一致,评卷员之间也必须分数一致。每一试卷要做到两评、三评,利用试评、正式评、互评、复评、抽查等方式减少误差,采用评卷员、小组长、题组长、科组长四层管理体系实现主动监控和被动监控,将误差减至最低。

  评卷时,电脑会随机调派试卷给评卷教师,教师看不到考生姓名、考号等。今年评卷安全工作采用“人盘对应”的方法,将保密责任直接落实到个人。

  加分资格考生名单公布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宁生对今年高考评卷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同时提出,今年广东电子监控巡考系统已经覆盖了80%的考场,希望明年能覆盖另外的20%考场。

  记者从省考试中心获悉,今年广东高考录取全部在网上进行,各高校录取结果在审定后6小时即时上网,供考生及家长在网上、电话查询。

  记者还从省招考中心了解到,今年广州市获高等学校招生加分资格的考生名单已经公布。详情请查询广州招考网http://www.gzzk.com.cn/。加分包括150名华侨、归侨子女,3名本省少数民族聚居区少数民族考生,1名本省少数民族聚居区汉族考生,2名外省少数民族聚居区迁入本省的少数民族考生,和52名获得各种称号或比赛奖项的考生,以及烈士子女、退役士兵等待。

  (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