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闹市区 大白天有人当街小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3:54 海峡都市报

  当街小解煞风景

  N华健/田米/康启荣

  本报讯泉州新车站一读报栏旁竟成了“露天公厕”,有人在此当街小便,且光顾者众。连日来,多位市民致电本报新闻热线13600786110说,在泉州先后获得“国际花园城市”、“魅力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今天,这种不文明行为实在是大煞风景,有损泉州形象。

  【记者暗访】

  闹市区当街小便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泉州新车站大门旁一读报栏前,一股刺鼻的尿臭味立即扑鼻而来。读报栏前,过往行人络绎不绝,读报栏后,石阶上随处可见纵横交错的尿液痕迹。

  下午2时15分,一名摩托车工来到读报栏后,对着树丛自顾自地开始小便了,全然不顾身后读报栏另一侧过往的人群。20分钟后,又一位约50岁的老人来到读报栏前,突然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径直走到读报栏后开始“方便”。

  记者发现,约30分钟时间内,有3名男子到此处小便。其中一人还以为记者与他同样内急,竟指着读报栏后说“那里可以方便”。

  【市民评说】

  这种行为大煞风景

  住在新车站边上的王先生告诉记者,“随地方便”的大多是路过的行人或摩托车工。有时候,留在人行道上风干了的尿渍让人闻着恶心,那些人的行为实在是大煞风景。

  在读报栏旁开店的李女士说,这样的行为几乎每天都有,而且天气越来越热时,风一吹就有一阵刺鼻的尿味迎面扑来,实在是难受。她说,事实上车站的公厕离这儿还不到50米远,那些人怎么就不到公厕里去呢?

  路过此处的市民张先生说,有时,他虽然看见了,但只好装作没看见,在这里当街“方便”的市民素质太差了,影响了泉州的形象。

  【部门声音】

  将在现场进行劝导

  就少数人在读报栏后当街小便的行为,市容环境卫生督导队工作人员苏温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种陋习以前在新车站也有过,但大部分是车站边上的摩托车工,他们有时为了图省事,就“猫”到读报栏后现场解决。以前,他们曾经现场劝导过,但效果不是很明显。明天,市容环境卫生督导队将在此张贴警示语,同时组织人在现场进行劝导。

  泉州新车站值班站长林金龙说,在新车站边上有这种陋习,确实让人没有想到。这几天,新车站将派人到门外进行劝导,提醒他们自觉到车站的公厕里如厕。

  随地便溺可处罚

  1992年,由国务院颁布的《城市市容和卫生管理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公民应当爱护环境,不随地吐痰、便溺,不乱扔果皮、纸屑和烟头等废弃物”,并在第三十四条规定,对于此类行为,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委托的单位除责令其纠正违法行为、采取补救措施外,可以并处警告、罚款。

  编后

  俗话说:“一滴水能折射太阳,细微处方显品格”。在泉州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的今天,新车站读报栏后“方便”一事,则暴露出泉州少数市民意识淡薄,公共道德水准有待提高。

  为此,从今天起,本报将开通热线28015110,就倡导和实践新时期泉州市民精神,提高市民文明素质,请您建言献策。

  同时,在平时生活中,市民们是否随手乱扔垃圾,路灯、井盖和电缆线时常被盗,不遵守交通规则等等身边人、身边事,市民应该怎样去做,您也可以向我们提供新闻线索并参与讨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