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市委书记陈宝生率先上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4:04 兰州晨报

  “第一口螃蟹我来吃”

  《“一把手”上电视》昨日开机 兰州市委书记陈宝生率先上镜

  本报讯(记者刘凤宇)6月17日上午9时,兰州市《“一把手”上电视》在兰州电视台举行开机仪式,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宝生率领兰州市32个委办局的“一把手”来到兰州电视台演播厅“上电视”。

  作为首位访谈嘉宾,陈宝生现场与节目主持人、兰州电视台副台长汪小平进行了交流、对话,并回答了现场观众提出的问题。陈宝生实在、风趣、睿智、精彩的话语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演播厅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节目进行期间,陈宝生还为省社科院院长范鹏等8位专家颁发了《“一把手”上电视》节目顾问的聘书。

  陈宝生现场对话实录

  第一口螃蟹我来吃

  主持人:自市委书记陈宝生提出开办“一把手”上电视的设想后,很多市民通过热线电话表示了对这个节目的关注和期盼,今天市委书记陈宝生作为这个节目的第一位“一把手”来到了演播厅。

  陈宝生:我设想利用现代传媒手段将办公室搬到电视上,通过热线电话和摄像机与市民沟通。作为首倡者,我自然要身先士卒,第一口螃蟹我来吃。如何把握舆情,如何利用现代传媒手段,这是值得我们每个干部学习和深究的学问。把握好了有利于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一把手”上电视虽然是我的灵感迸发,但也是改善政府工作方式方法的一个必然。市民对这个节目的关注,说明市民期望通过这个节目使自己的问题得以解决,希望自己的生活环境得以改善。

  不担心“一把手”有压力

  主持人:开办这个节目是新课题,您是否担心“一把手”对上电视这个新课题有压力?

  陈宝生:我丝毫不担心我们的干部会出现问题。我来兰州工作近200天了,我知道我们的“一把手”素质很高,都充满了为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上电视肯定会有压力,但是这种压力只是在于缺少经验,他们是有信心的,我非常感谢,也对他们充满了信心。正因为这样,这个节目才有希望,干部才能得到锻炼。

  主持人:会不会把“一把手”上电视的表现作为考核干部的标准?

  陈宝生:“一把手”上电视是让“一把手”把自己的业绩形象、素质形象展现给群众,干部成长和干事创业的动力将会更足,这是一个较好的可供参考的标准。

  政府从来就不是万能的

  主持人:您认为老百姓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政府?

  陈宝生:政府从来就不是万能的,在计划经济条件下,被认为老百姓所有的事情都应当由政府来管,把政府当成了万能的政府。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很多事情需要社会、需要百姓自己管理自己,政府所要做的是创造好的制度和秩序。我们需要一个有限的、负责任的、民主的、高效的政府,希望人民群众能够支持。

  主持人:怎么理解希望老百姓知道政府不能干什么?

  陈宝生: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人民把权利委托给政府的同时也把责任委托给政府,我们的干部职责履行得怎么样,涉及群众的事情办得怎么样,自己说了不算,得让人民群众评价。“一把手”上电视就是到演播厅来给老百姓汇报,让人民群众知道政府在干什么,也通过这个节目知道百姓需要我们干什么。另外,我们要让百姓知道政府不能干什么,还有些事需要群众自己和社会来解决。

  上电视促使政务公开

  新华社记者:您认为《“一把手”上电视》这个节目的开设对政府部门会产生什么影响?

  陈宝生:有四个方面的影响:促使政府提高了政务公开的透明度,电视平台的受众多、范围广,只要您想知道“一把手”在干什么,看这个节目就可以知道;接受群众监督,宣传政策;让干部接受考验和锻炼,这是传统文明和现代文明激烈交锋的体现;公开办公,使“一把手”在群众的监督下加强学习,可以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

  《人民日报》记者:这个节目开设的背景和基本要求是什么?

  陈宝生:今年市委、市政府确立了“创业实干打硬仗”的主导思想,要把兰州建设成创业型城市,要求我们的干部锻炼成创业型干部,使他们成为创业实干打硬仗的敢死队;要建立长效机制,第一批32位“一把手”要上电视,以后还有其他部门和供水、供电、供气等公用事业服务单位都要上;在我国加入WTO之后,政府和政府之间形成了竞争,国内各个地方也形成了竞争的势头,竞争的主体就是我们党委政府,通过竞争让地方发展加快,让老百姓满意。

  “一把手”要学会说不

  韩庆(天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一把手”上电视》的设想和形式都很好,我们的领导干部怎样做到言行一致,怎样把措施落到实处?

  陈宝生:《“一把手”上电视》的主体是“一把手”,就是因为“一把手”说话算数,能够进行决策。

  《“一把手”上电视》着重解决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难点,能够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要规定时限解决;学会说不,但是不能说不知道。兰州市已建立了监督机制,从今年开始开展评议机关工作,其中包括给“一把手”打分。

  《兰州晚报》记者:如何保证栏目的长效机制?

  陈宝生:这要靠多种力量培育。一是靠各级领导班子集体的力量,精心培养,长期建设;二要靠各级干部既提供监督又积极支持;三要依靠社会、媒体力量监督;四要靠群众力量,能解决的问题不解决,一次可以原谅,二次就要警告,三次、四次就要进行处理;五要靠“一把手”的内在力量。

  人民不需要“父母”

  主持人:作为市委书记,您亲自上街买菜吗?

  陈宝生:以前经常自己上街买衣服,喜欢穿休闲一点的衣服。当了市委书记后工作太忙了,服装也要求职业化一些,买衣服就由夫人“代劳”了,这是乐趣也是家庭感情和谐的表现。我建议男同志发了工资都应该交给爱人,只管收入不管支出,生活会过得更潇洒。我经常上街买菜,买菜是乐趣,上街是锻炼。

  主持人:有些官员喜欢自称父母官,你喜欢这个称呼吗?

  陈宝生:我不喜欢父母官这个称呼,我在兰州这片热土上成长,不做兰州人民的儿子做什么?人民不需要“父母”!

  本报记者刘凤宇

  现场花絮没有禁区,大胆提问

  在节目开始前,节目主持人、兰州电视台副台长汪小平告诉观众,他们按照采访重要领导的惯例,拟好了采访提纲和陈宝生书记联系,但是陈宝生书记却说不需要提纲,并告诉电视台“没有禁区、大胆提问”,因此这次节目中陈宝生书记并不知道采访的问题,完全是被动式采访。

  放冷静,心静自然凉

  在节目现场,由于灯光发出的热量使得演播厅的温度很高,大家都流汗了。在休息期间,陈宝生书记幽默地说,“我要提醒各位‘一把手’,要放冷静,心静自然凉。”本报记者刘凤宇(来源:兰州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