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酸奶榴莲将禁上公交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4:09 信息时报
酸奶榴莲将禁上公交车(图)
  工作人员检测排气系统,在车内放刺激性烟雾,5分钟后排气系统将烟雾清除。时报记者 龙成关 摄

  时报讯

  (记者 幸琦昕 通讯员 交通宣)公交车内冒起浓烟,但在短短的几分钟之内消失无形。记者在昨天广州市交委举行的公交空调除异味大测试中看到,13家公交公司利用各种先进技术手段,对各自的样板车进行了改装,以求达到最好的除臭异味效果。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乘客携带有异味物品乘车是造成车内有异味的关键,将来广州可能对乘客乘车做出相关规定,禁止携带一些有异味的物品乘车,目前方案已提交市人大。

  臭气变燃气除臭又节省

  自今年5月份以来,市交委组织13家公交企业和两家公交车生产企业,针对市民反映较大的空调公交车车厢空气质量问题进行集体攻关,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已经改造出样车参加了昨天的测试。

  据介绍,骏威和三汽研制的样车主要通过加装新风装置,如换气扇、空气净化装置和活动窗等手段进行车厢空气的净化;穗景和二汽的样车主要通过车辆技术创新,从车厢内减少使用气味吸附性强的材料、减少卫生死角和自行研发新装置系统,加强车厢换气量、通风量进行净化车内空气。

  二汽公司副总工向记者介绍,二汽采用的技术是将车厢内带有异味同时与室外温度相比较低的废气通过管道吸到发动机,使之变成发动机的燃气,这些低温空气进入发动机既是对发动机的保护同时也能增加发动机的动力,车厢内再通过原有的吸排装置获取室外的新鲜空气,一举多得变废为宝。而且其改装成本也较为低廉,每辆车大约只需要2000元人民币。

  送风口吹出阵阵香风

  据在场的一汽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汽样车主要通过臭氧紫外线消毒灯对空气净化,目前已经在上千辆空调车上安装。每天晚上收车后,就由工作人员将消毒灯打开,这时候整个车厢就将变成一个庞大的“消毒柜”,车厢里面的异味就会消除。

  电车公司的技术专家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已经在556、243路公交车上试用光触媒,可以随时处理和净化车厢内各种有害气体;部分车辆送风口还放置了空气清新剂,这样从送风口送进的空气不仅是清洁的,而且还含有茉莉、玫瑰、柠檬等各种香气。试验结果表明,通过光触媒,空调公交车内的空气明显改善。

  立法拒有异味物品上车

  广州市交委车技处处长欧星才向记者介绍,空调车异味的驱除要从四个方面着手,首先就是车辆的技术配置,这次的测试就是要在多种技术配置中找出最优秀的。第二是企业的经营管理,也就是要按章管理保证及时清理和维护车厢清洁。第三,空调车上的异味很大部分是来自乘客上车时随身携带的物品,比如榴莲、酸奶等,他认为很有必要制订法规,禁止乘客携带有异味物品上车,目前有关方案已向市人大提交。最后是市民和舆论进行监督,他希望乘客随时发现问题并向有关企业和部门提出意见。

  (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