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钱塘江污染严重 杭州饮用水源受到严重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4:10 东方网

  东方网6月18日消息:昨天,浙江省人大生态建设和环保法跟踪执法检查组将4天的检查意见反馈给杭州市政府。“问题被成绩掩盖,老百姓对环境是不满意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国行说,“道路是干净的,但很多江河不是枯,就是污,这是传统工业带来的环境灾难。”

  检查组认为,杭州市部署的2004年93项生态市建设任务,有96.7%的任务已顺利完成。经过将近一年的整改和治理,取得一定成效。但从检查和汇报的情况看,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母亲河不堪重负

  检查组认为,钱塘江流域工业污染排放日趋复杂,污染物排放大大超过环境容量和自净能力。“一些地方环境污染状况触目惊心,不但没有得到改善,甚至还有所恶化。”

  据有关部门分析,钱塘江251个水功能区的纳污能力化学需氧量(COD)为27.1万吨/年、氨氮为2.2万吨/年,而实际污染物排放量化学需氧量(COD)为33.21万吨/年、氨氮为2.41万吨/年,水污染已严重影响到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安全。

  俞国行副主任说,建德的化工、桐庐的电镀、富阳的造纸、萧山的印染等这些在传统的工业化进程中形成的块状经济,对环境保护尤其是对钱塘江母亲河的保护构成了很大的压力,整治任务还很艰巨。

  水质全省倒数第三

  继4月20日、5月31日从钱塘江上游漂来250多头死猪以来,前几天,又有死猪顺江而下。有关部门分析认为,漂来的猪属于病死猪,处理病猪需深埋,成本相对高。所以,不法分子一抛了之。

  检查组说,每年富春江大坝要遭受4万吨垃圾的污染,加上下游咸潮等,严重威胁着杭州市居民的饮用水源安全。

  据杭州市控断面水质监测,2004年钱塘江杭州段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为37.0%(整个钱塘江为40%,居全省八大水系倒数第三位),比2003年下降10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有63%的断面水质不能满足水域功能要求。

  偷排直排现象严重

  6月11日,也就是省市人大执法检查的前两天,富阳市突击检查了16家造纸企业,发现偷排直排企业就有4家。

  检查组认为,由于客观上存在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原因,使一些企业偷排直排现象依然十分严重,给生态环境增加许多隐患。而现有的目标考核指标设置不科学、不合理,致使一些领导干部在整改过程中,“口号响、动作小”,或多或少存在“重发展、轻保护”的倾向,有些地方对应关停的污染小企业,整治缓慢,决心不大。国内新闻推荐阅读百余国人涉嫌偷渡乌克兰被捕女性遭蛇头轮奸图给儿子喂奶的普通父亲 曾荫权私家相簿上网组图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开考合格证改为成绩报告单中国城市女性未婚先孕逐年上升部分在校大学生 >>>更多历史秘闻选稿:李宏洋 来源:每日商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