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支持排污指标转让的3个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4:18 新民晚报

  排污指标有“富余”,可以卖给区域内其他企业?《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即将公开征求市民意见,专家解释其中第24条规定——支持排污指标转让的3个理由

  《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刚刚经过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的审议,即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第24条规定:在保证本区域环境质量的前提下,排污单位可以将节约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按一定比例向本区域的其他单位有偿转让。

  排污指标转让,是否有利于提高环境质量?立法和环保专家提出3大支持理由。

  转让指标“收回”20% 区域排污总量减少

  市环保局局长徐祖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本市环保面临的一个新问题是:污染控制只重末端治理,却轻视源头控制,一些措施已不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管理需要。比如,企业限期治理、责令停业关闭等惩罚措施,是根据计划经济条件下的行政隶属关系制定的,对非公企业缺乏有效约束力。

  转让排污指标则是凭借有效的“利益吸引”,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本市已有成功案例。

  【案例】黄浦江上游要新建一家工厂,但该区域内的排污指标已无剩余。在新厂的下游有一家老厂,新厂决定向老厂购买排污指标。环保部门答复,可以。但老厂转让出的排污指标,要由环保部门“收回”20%,其余80%给新企业。

  【结果】老厂从转让排污指标中得到了收益,新厂有了排污指标,更重要的是,这一区域的排污总量减少了。

  让排污指标“值钱” 企业治污更有动力

  市人大财经委俞德雄委员认为,立法允许转让排污指标,这是奖励先进。

  众所周知,治污成本高,企业要花钱。因此,立法既要严格惩罚超标排污,也要鼓励企业的治污积极性。在保证本区域环境质量的前提下,允许企业有偿转让排污指标,企业会更有动力改善工艺,减少污染排放;而且,转让排污指标可保障新企业的发展,也会促使新企业“从善如流”,在环保减污上下工夫。

  逐步减少污染总量 解决环保与发展矛盾

  在环保专家看来,转让排污指标的实质是,用经济杠杆来解决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这在本市历史上已有先例。

  【例1】为什么如今上海的马路上很少见到丢弃的易拉罐?因为每只回收的易拉罐都值0.1元钱,而人们不会随地扔钱。

  【例2】2000年,上海颁布实施《一次性塑料饭盒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厂家每生产1只一次性塑料饭盒,须向管理部门缴纳3分钱的回收处理费——1分钱是回收者的报酬,1分钱用于环卫部门的管理和执法,0.5分用作运输费,0.5分用作再生利用处置费。从此,上海一次性塑料饭盒造成的白色污染基本消除。

  这就是经济杠杆的威力。环保专家说,转让排污指标与回收易拉罐、治理“白色污染”异曲同工——当排污指标从一个企业转让到另一个企业,中间已有部分指标被环保部门收回,污染总量其实是逐步减少了。

  本报记者姚丽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