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借60万打水漂 老总失职获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4:2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闫晓光 通讯员 黎开颖)上海宝钢冶金建设公司深圳市一下属公司的总经理,为了与其他三家公司合作赚取利润而借出60万元,没成想,这些公司事后纷纷亏损倒闭无力还债。离任前,这名总经理竟指示财务人员,用账外利润将账目填平,他也因此被控贪污罪。深圳市龙岗法院日前审理认为,他并没有将这笔钱占为己有的目的,不能定为贪污罪,而是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人员失职罪,并以此判其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

  邓福才,1950年生,河北省沧州市人。原上海宝钢冶金建设公司下属深圳市宝冶电工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2004年12月被深圳市龙岗区检察院以贪污罪提起公诉。

  在庭上,邓辩称,他当时代宝冶公司借款给三家公司是为了合作赚取利润,没有想到三家公司亏损倒闭,无力还款。其辩护人则认为,其行为不构成贪污罪。

  法院审理认为,邓作为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决策人,未征求其他同事意见,便将公司资金借给其他单位使用,后在借款单位拖欠不还的情况下,虽然追讨,但未采取有力补救措施,致使巨额借款无法收回,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但他从主观上和实际上,都没有占有过公司款项,后来的平账行为,在账册上都有如实记录,不同于掩饰借款而实现非法占有,因此,不应以贪污罪定罪,而是因严重不负责任而构成的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员失职罪。

  日前,深圳市龙岗区法院以此判处他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