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幼儿园播日本军歌 不知者无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6:08 人民网

  一名曾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兵日前在某网上论坛愤怒发帖称:广州某幼儿园居然在每天早上播放日本海军军歌《军舰进行曲》。记者就此事前往当事幼儿园观察,发现老兵所言果然不假,但该园负责人却表示不知此曲来历,并说:“抗日战争都是我出生以前的事情了。”王先生(抗日老兵)表示,他曾经告诉过幼儿园工作人员该曲是日本军歌,并且要求幼儿园停止播放该曲,但是幼儿园方面对此置之不理。目前,在当地教育局的介入下,该幼儿园表示将换掉早上播放的歌曲。(6月17日新快报)

  对此,一位网友说:“音乐是没有国界的,好听就行了,不知者无罪嘛,再说什么都往国恨家仇上扯的话,那还要不要活啊。”此君一言,在网是掀起轩然大波。也许是无意,但他还是牵起了国人敏感的爱国情绪,一时间招来众多网友的非议和漫骂。

  音乐是有国界的,纯粹的艺术才没有国界。我们在此无意谈及纯粹艺术的国界性问题。我们也相信幼儿园负责人说自己无知(不知道日本海军军歌)的事实,据笔者猜测(这里只是主观猜测),知道日本海军军歌《军舰进行曲》的国人毕竟不多,包括那些非议和漫骂说过激言论的网友的国人。但她表示“抗日战争都是我出生以前的事情了。”则是明显的不负责任的推脱了。我们不应该忘记历史,更不应该忘记国耻。不知者也许无罪,刻意的忘记和模糊历史,那则是部分国人的罪过和悲哀了。

  幼儿园负责人的无知,折射了我们传统爱国主义教育的缺失。她的不负责任的推脱倒也罢了,尤其不能原谅的,是幼儿园方面接到抗日老兵明确表面该曲是日本军歌,并且要求幼儿园停止播放该曲时,幼儿园方面对此置之不理的冷漠的态度。

  我们之所以不能原谅日本,是因为它一向的不知忏悔的态度。幼儿园方面也是这样,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为什么他们在等到媒体的介入和上级的命令后才作出相应的反应呢?爱国不仅仅是口号更不应该是空话;在当前时期,它更体现在生活里的每一个细节和行动上;我们更不应该淡漠、忘记历史和传统,因为那意味着背叛;更重要的,还是那知错能改、知错会改,主动反思的认真、正确的态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