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师大教授叫卖杂货 什么让他放下脸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6:12 人民网

  北京师范大学丽泽4号楼有个杂货店,店主是一对年过七旬的老夫妇。这位74岁的“小货郎”曾为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副主任,是著名书法大师启功的得意门生,退休后没能颐养天年,“弃文从商”,只是为了延续患尿毒症儿子的生命。

  报道中没有交待这位教授的名字,只称其为“孙老师”。我注意到,孙老师的儿子孙武今年33岁,十七年前,他被确诊为尿毒症。十多年来,孙武每次手术费用为10万元,每次500元的透析以及平时服用的药物,一共花了150万元。

  我想,对于这样的遭遇,一般人都会愁苦满面、束手无策的,毕竟,治疗尿毒症惊人的费用令人无奈而又无助。出现这样的情况后,多数家庭的选择要么是向社会求救,要么是保守治疗,要么再就是把病人当作包袱置之不理。然而,我们看到,孙老师没有这样,他说:“我们只知道勤劳工作才能救孩子的命”。他不仅没有向社会求助,反而放下架子、放下脸面、扯起喉咙,叫卖起了汽水、茶蛋,用自己博大的爱谱写了生命的奇迹。

  报道说,十五年间,从大三轮到小三轮,这个家共换了六辆小货车。孙武二十几岁的时候,坐着它去北京各大医院,当时六十几岁的孙老师便是司机。孙武每次病重的时候,大声痛哭惊扰邻居,还是坐在小货车上,母亲推着他到校园的大操场上去“遛弯”,一个小时、二个小时,孙武哭完了叫完了,老母亲才推着他回家。在如此困境中,孙老师不仅坚持为儿子治疗,而且还不忘关心他人,真是令人肃然起敬!

  也许,有人会说,一个堂堂的教授,并且还是著名书法家启功的得意门生,挣钱的门路多了去了,利用自己的身份讲个学、卖个字,来钱简直太容易了,干嘛非要那么辛苦低贱地叫卖杂货?而笔者以为,孙老师弃文从商不仅没有抵毁一名教授的价值,反而远远超出了讲学的意义。因为,他以自己正直、朴实的行动告诉我们如何直面挫折甚至灾难,更重要的是,他还告诉我们如何坚毅地爱自己的亲人和他人,向人们证明了——有爱,就有奇迹!这无疑是孙老师为全民而上的一堂生动的爱之教育课!

  新闻链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