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地”老二再亮相 叫板美国大中东计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7:07 东方网
“基地”老二再亮相叫板美国大中东计划(图)
  东方网6月18日消息:沉寂数月之后,“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17日再度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亮相。他谴责美国的中东改革计划,坚称武装斗争是阿拉伯国家“唯一的变革之路”。

  “基地”版中东改革计划

  这是自今年2月以来,扎瓦希里首次“出镜”。录像画面显示,扎瓦希里头戴白色头巾,身穿黑白相间的阿拉伯长袍。他身旁靠着一把自动步枪,背后是一块背景幕布。他在讲话过程中,曾往左方一瞥,看了一下摄像机镜头以外的东西。

  针对美国提出的中东改革计划,扎瓦希里在讲话中为阿拉伯国家“设计”了一条有“基地”特色的变革道路:以宗教法律为基础,以摆脱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控制为前提,以“圣战”为唯一手段。“仅仅通过和平示威的手段,我们不能把十字军和犹太侵略者从伊斯兰国家赶出去,”扎瓦希里说,“除非以真主的名义进行战斗……改革不会发生。”

  扎瓦希里还说:“我们不能想像,当我们的国家被十字军占领的时候,我们能够进行改革;我们不能想像,当我们的政府受本国的美国使馆控制的时候,我们能够进行改革。”

  扎瓦希里呼吁阿拉伯国家力争取得管理自己国家事务的自由,然后根据宗教法律着手进行改革。

  在巴以间煽风点火

  扎瓦希里还在一段讲话中呼吁巴勒斯坦武装组织放弃与以色列方面达成的停火协议,并退出即将进行的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

  扎瓦希里说:“我要他们不要放弃他们的圣战,不要放下他们的武器,也不要参加在世俗宪法规定下的世俗选举。”

  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哈马斯表示,他们将参加这次选举,并改变其长期以来与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对立的立场。

  扎瓦希里是“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的副手。他出生在埃及,是一名外科医生。他曾因从事极端主义活动在埃及入狱,获释后前往阿富汗,并于上世纪90年代加入“基地”组织。

  频频充当“基地”代言人

  在今年由“基地”组织传出的三次讲话中,都是由扎瓦希里出面,本·拉登则“退居二线”。

  今年2月10日,半岛电视台播放了一段扎瓦希里的录音讲话。他在讲话中说,在外国军队“占领”情况下的伊拉克的大选“不作数”。

  2月20日,半岛电视台又播放了一段扎瓦希里的录像。他在讲话中说,西方各国政府阻止不了“基地”组织的袭击。西方的安全建立在对伊斯兰国家的尊重之上。

  这次,扎瓦希里再度代表“基地”组织“发言”。半岛电视台从收到的讲话录像带中剪辑了3段来播放。

  半岛电视台发言人杰哈德·巴卢特说,他们17日才获得这盘录像带,当天就将其播放。他说,扎瓦希里的讲话经过了正常的审查和编辑程序,但他没有透露他们获得这盘录像带的途径。

  国际新闻推荐阅读

  选稿:朱娟华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刘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