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抑郁症患者只有一成接受药物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8:53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齐中熙)“目前,中国有超过2600万人患有抑郁症,但只有不到一成的患者接受了相关的药物治疗。”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周东丰说。

  在18日由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和美国惠氏药厂举办的亚洲精神科学高峰会上,周东丰教授呼吁全社会正确认识抑郁症,重视抑郁症带来的社会经济负担,提高抑郁症患者的就医率。

  她说,有效控制抑郁症,必须首先解决识别率和用药意识两大“拦路虎”。据有关调查,在我国抑郁症发病率约为3%到5%。在这些抑郁症患者中,有10%到15%的人最终有可能死于自杀。与高发病率形成鲜明反差的是,目前全国地市级以上医院对抑郁症的识别率不到20%。而在现有的抑郁症患者中,只有不到10%的人接受了相关的药物治疗。

  “很多人认为,抑郁症属于心病,而排斥药物治疗。事实上,救治抑郁症,必须树立正确的用药意识。”周东丰认为,“提高认知、早期诊断、选择药物治疗是降低抑郁症社会经济负担的有效手段。首次治疗目标即达到临床治愈,可以大大减少复发。”

  20世纪50年代世界上诞生了第一代抗抑郁药;90年代初,新一代抗抑郁药物问世。随着中国对抑郁症的了解,加之抑郁症患者的增多,目前,这些药物陆续进入中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