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提醒,儿童也可能患糖尿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8:53 云南日报

  新华社太原6月18日电(记者孟晖)糖尿病过去被人们认为是老年病,然而近年来到太原市各大医院就诊的,不乏几岁甚至不满1岁的糖尿病患儿。为此专家提醒,应该重视幼儿糖尿病的诊治与预防。

  今年11岁的小剑患糖尿病已经1年了,去年暑假,他总觉得特别口渴,老想喝水,父母开始以为是天热,孩子在外面玩耍易出汗,没太在意。但后来即使是在家里开着空调写作业,小剑也直喊渴,而且喝了水没几分钟就要小便。一个月过去了,原本胖乎乎的小剑虽然饭量大增,却越来越消瘦。妈妈领着孩子到山西省儿童医院一检查,才发现小剑竟然得了糖尿病。

  山西省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宋大夫介绍,目前每100万个儿童中,大约就有10名糖尿病患儿。山西省儿童医院2004年就接诊了30多个这类患儿,从婴儿到十几岁的都有。儿童糖尿病患者,有些一出生就得了病,有些则是在一两岁时被诊出病情,上小学后开始患病的比例较大。调查显示,这些少年儿童中,半数以上超重,严重超重的比例达37%。

  统计数据显示,儿童糖尿病大多数为胰岛素依赖型,一般发病急,约三分之一患儿患病前有发热等上呼吸道感染现象。患儿多表现为口渴、多饮、多尿、食量增大,体重反而下降、消瘦等;婴幼儿会有烦躁不安、好哭闹、皮肤干燥等症状。

  儿童糖尿病与病毒感染、遗传、自身免疫等因素有关。现在一些儿童营养过剩,快餐吃得多;又经常使用电脑、看电视,一坐几个小时,运动量不足,这些都可能造成肥胖症,从而引发糖尿病。专家提醒,近年来,儿童糖尿病的发病率在增加,但由于小患者不善表述,其病症易为家人忽视而造成误诊。如能及早确诊,控制饮食和积极治疗,绝大多数患儿能够正常生长发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