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景区管委会:泰山是否有虎不能确定 搜寻仍在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9:42 水母网

  新华网济南6月18日电(记者赵大勇、朱晓光)18日是泰山风景区发现虎踪的第11天。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首次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据介绍,虽然经过一段时间的搜索,但目前仍然不能确认在泰山风景区出没的就是老虎。

  从6月8日泰山东御道的一个赤磷鱼养殖场传出有人目睹老虎的消息后,目击老虎的报告有五六次,但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曹星奎说,仅凭这些目击报告并不能确定景区有虎出没。

  曹星奎说,十几天来,数千人次的搜寻工作中确实发现了一些可疑的动物粪便、毛发等物品,但所有的搜寻队员没有一次真正看到老虎。发现的这些可疑物品也没有经过专家的鉴定,无法确认是老虎留下的痕迹。其中有一些客观原因,比如动物粪便必须在排出12小时内送检,否则有效信息就将完全损失;我国目前还无法进行老虎的DNA鉴定等。此外,泰山景区面积有400多平方公里,其中三分之二的地方人迹罕至。近几十年来,泰山已经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生态系统,生活在这里的狼、狐狸等野生动物有30多种,搜寻中发现的一些毛发、粪便有可能是这些动物留下的。

  虽然不能确定泰山是否真有老虎,但目前仍然有大量武警、公安、消防队员和景区工作人员在传闻有老虎出没的几个区域进行搜寻和守候。可疑区域内的村庄也都自发组织了巡逻队。

  18日下午,记者跟随泰山管委会工作人员来到设在景区中溪山的一个观察哨采访。这个观察哨位由4个人组成,其中3名武警战士,还有一位景区工作人员,进行全天24小时守候。他们负责守候的范围是大约2公里长的一道山梁。

  武警泰安支队教导大队大队长谷志坚介绍说,前期武警战士重点对东御道、天烛峰、锦绣谷、中天门4个区域进行了搜寻。而目前的任务是根据上级的指示进行守候、观察和机动备勤任务。

  在泰山景区中像这样的观察哨共有13个。观察哨之间、观察哨和指挥部之间都保持着直接联系。因为担心大山深处可能出现的通讯不便,哨位的工作人员还准备了传递消息的红旗,平时放倒在地,有紧急情况时就将红旗立起。十几天来这面放倒的红旗始终没有被派上用场。

  为最大限度确保登山游客的安全,截至18日下午记者发稿时,泰山天烛峰、东御道景区仍然24小时封闭,泰山主景区继续停止夜间售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