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百余名法学家聚首北京研讨“依法执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21:33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6月18日电(记者田雨)来自全国各地法学会、高校法学教育院系及法律实务部门的百余名法学专家学者18日聚首北京,共同研讨“依法执政”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中国法学会会长韩杼滨表示,18日开幕的首届“中国法学家论坛”确定研讨主题为“依法执政理论与实践”意义重大。

  他说,党的十六大提出要依法执政,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这是对我们党执政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也是对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很大程度上要通过依法执政体现出来,又要靠依法执政来保障和实现。

  韩杼滨指出,依法执政提出了一系列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需要全面、系统和深入地加以研究。要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既要深刻汲取世界上一些执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更要坚持我们党五十多年的执政经验和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基本经验,在及时总结依法执政新的实践的基础上,来研究依法执政问题,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依法执政的基本含义、基本要求,正确认识和准确掌握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具体实践形式,正确认识和科学回答依法执政中一些带根本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韩杼滨要求,广大法学工作者、法律工作者要加强学习,努力研究依法执政实践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回答依法执政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进依法治国进程,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法学理论支持,贡献出法学工作者、法律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

  本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和《人民论坛》杂志社联合主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