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争议七年的广州洛溪桥收费问题再起疑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22: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六月十七日电(记者王华)本月底还贷期满的广州洛溪桥是否停止收费问题一波三折,在经历七年争议、听证会突然取消后,又传出可能下月试行停止收费的消息,让这个全国路桥收费问题缩影的洛溪桥连日来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尽管有关部门态度模糊,坚称尚无最终定论。但如果洛溪桥继续收费,就意味着在没有上位法支持的情况下,开征新的行政收费项目,这显然缺乏法律依据。虽然国外及香港地区均有尝试征收“交通调节费”,但用行政收费平衡交通在国内尚无先例,处于法律空白。政府权力作为一种公权,“法无明文规定视为禁止”,洛溪桥如要继续收费首先要解决法律问题。此外,而原定听证会已被取消,市交委也没有提交新的收费方案。这样一来,从时间上、程序上,“继续收费”都显得难以操作。

  洛溪桥收费问题引起上至中央下至当地政府各部门的高度关注,虽然决定权在广东省,但据当地媒体报称,广东某职能部门负责人今日透露,从目前种种迹象分析,洛溪桥有可能试行停止收费一段时间,然后视交通流量状况再作定夺。

  按照审计报告,洛溪桥在本月底还清贷款,根据国家《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洛溪桥应在今年七月停止还贷性收费还桥于民。住在番禺区的居民和私家车主对此消息,可谓大喜过望,但取消收费后由此可能带来的种种效应,随即又成市民更加关注的话题。

  广州番禺洛溪大桥是广州南部重要出口,连接番禺区和广州市内中心城区,以及通往中山、珠海的交通要道。取消过桥收费后势必导致车流量增加,有关专家开出六招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建议政府采取限制措施、拆除收费站、慎建洛溪二桥、利用新光大桥进行分流、协调广州大道交通,并认为华南快速干线会受影响但不至太大。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