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宪“速冻”可能殃及欧洲一体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23:47 新京报
  受宪法危机的冲击,欧盟内部的政治版图也将发生重大变化。在一段时期内,欧盟可能处于“群龙无首”的混沌状态,欧盟政治力量结构也将随着大国国内政治的变化而调整。———王莉
欧宪“速冻”可能殃及欧洲一体化(图)
  根据本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欧盟峰会达成的协议,欧盟将暂停批准《欧盟宪法条约》进程和推迟该条约的最后批准期限。虽然欧盟的发展尚不致因此逆转,但在相当一段时期内,欧盟将进入“自省与反思”期,其发展步伐会明显放缓。

  宪法危机对民众的信念及欧盟声誉的冲击最大。宪法条约在法、荷惨遭否决的“多米诺效应”已开始显现。英国首先搁置了原定的公投计划,在计划举行公投的波兰、捷克、丹麦等国,欧盟宪法的支持率也大幅下降。不过,欧盟目前最大的损失还在于,作为多元、非歧视、宽容、公正、团结等价值观的积极倡导者,其国际形象已大打折扣,其机构的民主“赤字”软肋及内在矛盾与困境已显露无遗,欧洲扩大与一体化建设的可信度也难免遭质疑。

  法、荷公民否决宪法条约很大程度上是针对欧盟扩大速度过快的。受这次宪法危机的冲击,欧洲政治家将以更慎重的态度及更严格的入盟标准来审视未来的扩大战略,欧盟东扩的进程因此可能长期陷于停顿。虽然众多官员强调欧盟不会停止扩大进程,但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专员瓦格纳女士已委婉表示,欧盟需要时间来消化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东扩。鉴于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已与欧盟签订入盟协议,并确定了入盟日期,估计欧盟“食言”的可能性不大。对于土耳其和巴尔干国家的入盟诉求,欧盟有可能采取安抚兼拖延战术,以严格入盟标准为借口,使它们长期陷于入盟谈判的泥淖之中。至于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等国的入盟诉求,很可能是情长路更长。

  受宪法危机的冲击,欧盟内部的政治版图也将发生重大变化。法国在盟内威信受重创,德国忙于备战国内大选,“法德轴心”在欧盟内的影响力已大为缩水。从欧盟首脑会议无法就中期财政分配达成一致意见来看,英国首相布莱尔为缓解国内政治压力,也无意为欧盟团结委曲求全。故在一段时期内,欧盟可能处于“群龙无首”的混沌状态,欧盟政治力量结构也将随着大国国内政治的变化而调整。

  值得庆幸的是,此次宪法危机中,中东欧国家一反在伊拉克战争危机中的新欧洲“叛逆”形象,决然抛开新、老成员间的嫌隙,表现出了策略上的灵活性。维谢格拉德集团成员———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和匈牙利在峰会前发表联合声明,冀望通过延长批准期限来“护法”。

  中东欧国家的做法一方面有改善自身地缘政治环境的考虑,不希望“大欧洲”边界因宪法危机而止于本国边境。另一方面,基于经互会及华约成员时的反面体验,多数中东欧成员国不看好随意性较大的政府间合作方式,更倾向于建立更为机制化的共同体合作方式。其中,作为中东欧大国的波兰还另有盘算,它希望于法国“落难”、欧盟危急之际,通过发挥“模范”作用,加强本国在欧盟内的影响力。波总理贝尔卡就明确表示,当前是“波兰提升在盟内地位的好时机。”

  另外,由于宪法对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方面的内容没有实质性的突破,宪法危机不会对其产生大的影响。欧盟领导人已表示,在宪法未生效的情况下,宪法条约所设计欧盟设立外交部长职务、成立军备局等内容仍可付诸实施。但由于欧盟将过多精力用于内耗,势必对欧盟的外交行动能力形成一定牵制。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所 王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