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贾平凹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0:00 红网

  贾平凹的老家陕西丹凤县将投资7000万修建“贾平凹故居”的消息由媒体披露出来后,顿时引来一片质疑。随后,贾平凹在不同场合接受采访时不断声明,“老家是贫困的地方,县上要搞旅游建设,提出这么个方案,找到我。对于家乡的事情,我从来是能帮就帮,这件事情我也不好反对。”贾平凹说,这已经不是弄得他很尴尬了,而是生气得很,现在他也没有什么更多要说的了。(《北京青年报》6月18日)

  这件事情弄得贾平凹“很生气”,应该说是令人始料不及的了,但是,贾平凹的“生气”,是因为“这事情后来被媒体挑了起来,越传越厉害,不断接到电话询问。”就是说,作家本人的平静生活受到了影响。可是,贾平凹在生气之余,会有怎样的后果呢?

  投资7000万建“贾平凹故居”,这对于贫困的丹凤县来说,无疑是一个“大手笔”,尽管贾平凹不断地说,自己对这件事情不好反对。但明眼人都会产生这样的怀疑:一个贫困县投资7000万耗费10年去建一个在世名人的故居,其投资回报率究竟会有多大?这个准备要搞文学创作基地的“贾平凹故居”究竟有多少人会去那里参加文学主题论坛、参加文学训练?生硬地制造出这么一个人文景观出来,究竟有多少成功的几率?作为名作家的贾平凹对于这种“烧钱”的可能性极大而且与他密切相关的投资项目怎么就“不好反对”呢?

  这次贾平凹生气了,会有两种可能,第一种可能是,贾平凹在生气之余,仔细地反思一下这件事情在全国产生轰动效应的前因后果,进而认真地替家乡将要投资的这个巨大项目进行一番论证,本着为家乡“做好事”和替家乡负责的态度,冷静地思考家乡这样做会产生的后果,及时给家乡提供自己的参考意见,而不是像以前那样“不好说”。这样,也许会让家乡避免产生严重的损失。

  第二种可能是,贾平凹“生气”了,对于媒体的任何采访都予以回避,对于家乡发生的任何事情都不再过问。由于家乡人前段时间早就征求过他的意见了,现在,声势又已经造出去了,于是,虽然对于建设故居的将来回报存在那么一点儿担心,但考虑到上述原因,还是毅然决然地投入了建设,结果在建成之后,很容易产生人们所预测和担心的严重后果。

  因此,贾平凹这次很生气,后果会不会很严重,还得看贾平凹本人生气的着眼点和转移点如何。但愿这位蜚声文坛的大作家的“生气”,能够让他贫困而又头脑发热的家乡清醒冷静下来,避免产生任何人们不愿意看到的后果。(稿源:红网)(作者:李先梓)(编辑:耿红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