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慈善捐款是一种精神上的义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1:03 新京报

  周振鹤

  均富的社会是一种理想的社会,但却是不大容易达到的目标。就目前而言,社会上的贫富差异现象一时不能消除,无论在中国或在外国都是一样。但有一种办法可以在某种程度上缩小这种差异,那就是慈善捐款。表面上看来,慈善捐款似乎是一方施舍一方接受,所以施舍一方也许面有得色,接受一方可能心有惭愧。前者自然不该,后者其实也大可不必。

  一个依靠自己的奋斗先富起来的人(排除以权谋私或巧取豪夺的情况),除了自己的聪明才智,还充分利用了一些优越的客观条件或公共资源,譬如说因为处于先富起来的地区,譬如说受惠于某项合理的政策。因此在致富了以后,自然应该回报社会,热心慈善捐款,以促使整个社会共同富裕,完全不应该有居于人上的感觉。接受慈善捐款者也可以受之坦然,因为利用此一捐款使自己得到提升后,将来的目的仍是报效社会,并不单是为一己之私利。

  虽然慈善捐款不是行为上的一种强制要求,但却是精神上的一种义务。应该提倡先富起来的一批人或企业踊跃捐款,以利社会的发展。在国外,慈善捐款是许多富人的正常行为,大家所熟知的比尔·盖茨,除了保证自己一家的优裕生活,对社会作出了巨额的捐款。我们过去常批判说,西方富人的慈善捐款是为了逃税避税,这是有失偏颇的。即使他们真是出于这种目的,慈善捐款在客观上也还是于社会有利,又有何不可。尤其是在国家财力还不够强大的时候,私人的慈善捐款更是社会一项必要的物质支持。

  在中国古代也有慈善行为,但多是为了沽名钓誉,或者是为了赎罪还愿,并非认为是一种义务,而只当成是对贫贱者的施舍。更多的人则没有慈善捐款的意识,即使富甲一方,也认为财产为私人所有,自己即使用不完,也要留给子孙后代,并不愿捐输于社会。对于这种行为,也应该有相应的法律加以限制,高额所得税与遗产税实际上就是一种带强制性的对社会的捐输。现在我国尚未开征遗产税,对慈善捐款只能在年应纳税额3%以内享受免税优惠,这都不利于鼓励广泛的慈善捐款。也因此,在我国,慈善捐款并不普遍。

  6月6日《北京日报》报道说,全国99%的企业竟然都没有对慈善事业捐过一次款。

  实际上,慈善捐款更应该看成是另一种社会的分配方式,因此国家应该采取有效措施鼓励这种捐款。建立各种慈善组织(当然以民间组织为主),加大宣传力度固然是必要的,但更应该有一定的法律法规来保证有一定数量的慈善捐款。现在先富起来的个人与企业已经有相当的数量,有些人却将财富浪费于过分奢侈的生活甚至赌博等不良行为,另外一部分因社会改革生活受到影响的人却得不到应有的补助。

  鼓励慈善捐款是改变这一情况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应该当成是一项重要的事情来做,不可等闲视之。

  作者:复旦大学教授、博导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