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忠华,真勇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4:23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两个月内六次见义勇为并多次负伤,可他依然说:“只要自己碰上,就绝不会坐视不理,绝不向歹徒妥协!”——陈忠华,真勇士!
陈忠华,真勇士!(图)
  连日来,本报报道勇士陈忠华见义勇为的事迹在群众中引起极大反响。市民们纷纷为这位勇士精神而感动。而陈忠华在罗湖区黄贝岭村2个月6次的英勇行为,更被当地居民不断传诵。当地居民都说:“陈忠华是一名真的勇士!”

  昨日,本报记者再次采访陈忠华和他周围的人,见证勇士的义举。

  6月9日22时许,家住黄贝岭村的杨小姐和一名女性朋友结伴回家。途中,一位身穿白色上衣、身高约1米6左右的年轻男子一直尾随她们,并不时穿插在她与朋友之间。突然,该名男子推开杨小姐的朋友,一把抢走杨小姐手中的手机,随即,又向杨小姐的金手链下手。杨小姐拼全力反抗,被歹徒一拳打倒在地,并被拖到附近一个漆黑的小巷子里。

  杨小姐大呼救命,喊声惊动了在附近开小餐馆的陈忠华。陈忠华冲过来救出杨小姐,并一把抓住歹徒,让他交出赃物。趁陈忠华搜索赃物之际,歹徒突然挣脱逃跑。陈忠华疾追一百米,再次将歹徒制服。随即,将歹徒押往附近的黄贝派出所。就在押送途中,穷凶极恶的歹徒突然抽出一把刀,朝陈忠华的左大腿刺去,鲜血顿时染红了整条裤腿,但陈忠华忍痛继续与歹徒搏斗。见歹徒逃跑,陈忠华穷追不舍,最终因失血过多,全身无力摔倒在地。

  这是陈忠华近两个月的第六次见义勇为,也是伤得最重的一次。

  早在1979年,祖籍河南的陈忠华就来到深圳做生意。在深圳打拼这么多年,陈忠华深深爱上了这块热土。他说:“看着深圳高速发展,就像看着自家的孩子在一天天成长,我不想让不法分子去破坏它的形象。”

  今年6月6日晚9时许,正在餐馆忙碌的陈忠华,见到住在黄贝岭上村的李小姐打着手机从门前走过。突然,一名年轻男子凶猛地扑上前来抢她的手机。陈忠华见状,从店里飞奔出来,大吼一声:“住手!”歹徒看见高个头的陈忠华撒腿就跑。在追赶这名歹徒时,陈忠华左臂被墙壁擦伤,当即又红又肿。李小姐事后说,幸好陈忠华出现了,否则自己的手机肯定被抢走了。

  爱打抱不平是陈忠华的性格。他说,这得益于母亲的熏陶。陈忠华的母亲是一名医生,从小看着母亲救死扶伤,他无形中也受到了感染,只要看到身边有人受欺负,他就会第一时间挺身而出。

  今年4月下旬的一天晚上8时许,陈忠华外出买菜,快到菜市场时,他看到三名男子联手掐住两名女子的脖子往僻静的小巷子里扯。陈忠华赶紧追了过去,此时两名女子已被歹徒打晕,钱包也被抢走了。就在歹徒准备逃离案发现场时,陈忠华及时赶到,抓住其中一名男子不放,呵斥他交出钱包。最后,终于把钱包夺了回来。

  另外,今年5月初至5月中旬这段时间,陈忠华在自己的小餐馆附近还遇到三次歹徒抢劫单身女子的事情。每次,陈忠华都是奋不顾身地冲上去,一个人对付好几个歹徒,身上多处留下了伤痕。

  见义勇为,多次受伤,许多人都认为陈忠华“傻”,朋友也都劝他注意安全,不要做无谓的牺牲。

  陈忠华的回答是:“尽管歹徒很凶残,但只要自己碰上,就绝不会坐视不理,绝不向歹徒妥协。”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陈忠华的英勇事迹得到许多市民的喝彩,同时大家也纷纷用各种方式帮助他。一些市民在得知陈忠华见义勇为负伤后,小餐馆的生意受到影响,就纷纷自发前往“帮衬”。南山一汽车销售公司的两名员工昨晚专程开车来看望陈忠华并在餐馆就餐;曾被陈忠华救过的李小姐则对记者说,她能帮恩人做的事就是多带朋友到恩人的餐馆吃饭。住在黄贝岭村的熬先生,主动让自己的儿子辞去现有的工作,到陈忠华的店里帮忙。记者见到小熬时,他正在店里认真工作,他说:“我要像陈叔叔学习,以后见到歹徒一定不放过!”

  陈忠华的事迹见报后,社会各界纷纷伸出关爱之手。昨日,好人陈观玉和布心中学的老师们在看到本报的报道后,先后前往看望陈忠华,为勇士送上了鲜花和慰问金。图为布心中学老师看望陈忠华。

  昨天下午,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将陈忠华接往医院治疗。本报记者陈颖马彦摄作者:本报记者陈颖实习生骆伟琼 编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