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化工区三废排放零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5: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上海6月18日电 记者朱华夏报道:一个每平方公里吸引投资13.8亿美元、一期投资已达近90亿美元的化工区,日实际处理废水量竟由设计的40万吨减至目前的2.5万吨,这些废水经过处理实现了零污染,到明年即可实现零排放!由于实施“一体化”循环生产发展模式,建成投产不过4年时间的上海化学工业区,不仅创造了引资奇迹,还有望成为上海乃至全国石油化工与精细化工产业推广循环经济的范本。

  上海化学工业区位于上海南翼、杭州湾北岸,从建设之初,即按化工产业上下游产品关联度,进行缜密规划。二期工程尚未投产,但在规划图上,哪块区域将建什么项目已经一清二楚。

  在开发区现场,各种公用密封管道粗细高低,密如蛛网。开发区技术总监李国华介绍,通过这些长达600多公里的管道,化工区将互相关联的化工制造厂集中在一起,一家工厂的产品、副产品可以用作其它工厂的原料,一家工厂排放的热量也可以提供给相邻的工厂。

  这一“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再生产品”的生产流程,其实正是化工业实现清洁生产的重要一环,它不仅保证三废污染无泄露,还可以帮助相关企业间资源利用最大化。

  目前,上游的上海赛科90万吨乙烯工程,中游的上海联合异氰酸酯工程、德国拜耳公司聚碳酸酯等项目,下游的德国德固赛公司精细化工等项目已经组成了一体化循环产业链,形成了企业之间化工原料、中间体、产品、副产品及废弃物的互供共享关系。由此,上海化工区的资源利用率创下新高———万元产值能耗1.20吨标准煤、耗水33吨,不到同行业平均水平的1/2和1/10。

  事实上,这也是上海化工区创造招商奇迹的重要原因。因为产业链中的企业通过实施循环经济,是否可以获得更大的利益,是每个投资考察者最为关注的焦点。在上海化工区,企业入园后成本大幅度降低的事随处都有。有两家上海本地企业自从搬迁到化工区做了邻居后,每年仅一种原材料的成本就可分别节约2亿—3亿元。

  化工区内不少办公楼照明,用的都是“废气发的电”———化工企业会排放出大量蒸汽,区内热电联供装置回收热能后,每天可发电20多万千瓦时。通过技术处理、在线监测,目前尾气排放达欧洲2号标准。污水处理更为细致。化工区内绿树成荫、河道纵横,但就在这些景观水道中,还埋着一些密封管道。工业废水从管道集中后进入园区污水处理中心,部分污水经处理后进入中水回用管网,用于绿化喷灌、道路和车辆清洗。少量还需通过河道排放入海的废水,则通过各种生化手段净化。李国华说,“到明年湿地项目完成后,眼下必须排放的处理水,都可回收使用,将实现废水零排放”。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9日 第一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