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呼和浩特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齐头并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5: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呼和浩特6月18日电 记者岳富荣报道: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西郊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市环保局大气室主任韩见弘指着检测仪上显示的数据对记者说:“今年以来,尽管多次遭遇华北地区大范围的沙尘天气,但呼和浩特市的空气质量仍然好于去年同期。”截至6月8日,呼和浩特市空气质量优良的天数达到133天。其中,质量为优的天数达到31天,在北方15个省会城市中名列第一。

  上世纪90年代初,呼和浩特市的GDP总量不到100亿元,空气质量在全国47个环保重点考核城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中却倒数第一。去年,呼和浩特市的GDP超过600亿元,空气质量优良的天数达到310天,其中质量为优的天数为110天,在47个城市中排名第十位。这种“齐头并进”得益于呼和浩特市近年来坚持不懈地抓“蓝天绿地工程”建设,使环境和经济得到协调发展。

  眼下,呼和浩特市区中心见不到冒烟的工厂。呼市大力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通过在远郊区建立工业园区和发展县域经济,使市中心的制造业实现整体关停并转,将主导产业转向第三产业。2001年至2004年,呼和浩特市关停并转了环保不达标的企业234家。过去门类齐全、起点低的传统工业,经过调整、改造和升级,转变成为起点高、效益好、污染少的乳业、电子信息、电力、生物制药、冶金化工五大支柱产业。

  “我们地处西部不发达地区,急需发展经济,但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这已是全市上下的共识。”呼和浩特市环保局局长赵明亮说。呼和浩特市现有城市人口120万,每年有6个月的采暖期,全年消耗煤炭450万吨。过去,每逢冬春之际,一个个供暖锅炉和一家一户的小火炉一齐冒黑烟。2001年以来,呼和浩特市投资近9亿元推进城市集中供暖,消灭了近30万个小烟囱,供暖锅炉由1552台拆并为520台,集中供暖面积达到1200万平方米,普及率达到60%以上。如今的呼和浩特市,是科技部、国家环保总局确定的全国17个清洁能源推广示范城市之一。

  呼市东北郊的美商生物高科技环保有限公司是投资1.4亿元建成的一个垃圾处理厂。自2004年8月投入使用以来,每天可对全市50%以上的生活垃圾进行生化处理。目前,呼市的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已达到100%。呼市北郊的辛辛板污水处理厂,日处理城市污水10万吨。与之规模相同的其他3座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之中。

  6月16日早晨,记者见到正在跑步锻炼的原呼和浩特市第二锅炉厂离岗职工解孝忠。他说:“我烧了近30年锅炉,以前的锅炉没什么除尘设施。前些年早上起来锻炼,天空灰蒙蒙的,浮尘经常能把眼睛迷了。这几年呼市蓝天白云,空气新鲜,城市干净了,一大早起来就能有好心情。”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9日 第一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