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枣庄农村培训法律明白人化解邻里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5: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济南6月18日电 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峨山镇大官庄村如今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社会化治安综合治理先进村”。5年前,这个村是当地出了名的“头疼村”、“乱子村”,邻里相争、干群矛盾突出,上访案件不断。村民们说,这变化得益于枣庄市实行的“两个一”工程。

  记者近日到山东省枣庄市农村采访,发现当地不少村干部手里都有法律专业大专文凭,各村都有法制宣传一条街。枣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志明告诉记者:在该市2216个行政村中,已有1900名村干部参加了法律专业学习。到今年年底,可望达到每村一个法律大专生的目标。这是枣庄市“两个一”工程的一个“一”。

  另一个“一”是为每一户培养一个法律明白人,枣庄市计划在5年之内完成这项任务,每年8月和12月农闲季节,是枣庄市法律明白人培训学习月。仅仅2004年,枣庄市就举办培训班410期,培训48万多人,有26.9万人被命名为法律明白人。底阁镇底阁村村民丁伟,是第一批法律明白人培养对象。去年夏天,她本家二叔为防止别人偷窃,将自家快成熟的甜瓜喷上了剧毒农药。丁伟参加培训时,听到一个案例:“苹果园里喷农药,致人死亡受牵连。”立即赶到叔父家,向其讲明法理,当天叔父就将喷过药的甜瓜拔掉了,避免了事故的发生。几年来,法律明白人调解家庭及邻里纠纷近4000起,向村、乡两级提出各种建议7200余条,有6400条被采纳,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

  枣庄市实行“两个一”工程以来,农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依靠法律手段开展工作、维护权益的多了,各项工作逐步纳入法制化轨道。2004年,全市农村承包合同履约率达到98.5%,全市农民集体越级上访的次数比1998年下降96.9%,各类民间纠纷下降了18.1%,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各下降五成左右,全市刑释人员无一重新犯罪,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96%以上。

  (宋光茂 孙发永)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9日 第四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