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江畜牧养殖有新意(农村新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5: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丁维生

  四川省开江县在发展畜牧业过程中,大力推广普及先进实用技术,畜牧业迈出了新的发展步伐,在农业总产值中比重达51%,农民畜牧业人均增收80多元。

  猪戴耳牌

  在开江县,如今,从几十斤的仔猪到二三百斤的肥猪,耳朵上都戴着个精巧的塑料“小耳牌”,上面清楚地标识着牲畜的户口、年龄、编号等。

  1995年,开江县为加快淘汰本地劣杂猪的步伐,从江苏引进了外三元杂交猪发展仔猪繁殖。该县出台优惠政策,对50头以上的养猪大户,每头补助50元;100头以上的大户,每头补助100元。县肉食品加工厂———金牧有限公司建成了两条年屠宰生猪20万头的机械化生产线。

  为了让外三元良种生猪更好地防疫、生长、繁殖,实现优质优价,该县对该品牌的生猪作了特殊标记———戴塑料“小耳牌”。戴塑料耳牌的猪肉比普通猪肉每公斤要高出1—2元,还供不应求,每年帮助农民增收800多万元。

  兔听音乐

  在开江县三农科技有限公司獭兔养殖场,伴随着一曲优美、欢快的音乐,一只只獭兔纷纷起来,伸伸懒腰去进食。该公司技术员介绍说,在獭兔进食时播放欢快的音乐可以刺激獭兔的食欲,增加食量;而在獭兔休息、繁殖时播放轻音乐可以促使其保持安静,有利于休息和繁殖。

  实践证明,让兔听音乐产生了较好的育肥、繁殖效果。该公司采用音乐育肥、繁殖的500多只獭兔,提前一个月出栏,并且仔幼獭兔存活率大大提高。目前,该公司已在50个圈舍全部装上了音箱,并在全县发展养殖大户1689户,饲养户增收2000多万元。

  羊住“别墅”

  沙坝场乡猪脑山村村民吴应培承包村里60亩地,引种优质牧草,修起了“羊别墅”,同时在周围种花种树,羊群漫步于有花有草、绿树成荫的“高级别墅区”,优哉游哉地吃着芳香鲜嫩的牧草……

  近年来,为了顺应畜牧产业化发展的要求,农民纷纷建起了规范化、标准化的圈舍,进行圈养、舍养和场养。吴应培去年纯收入高达10万余元,目前,全县有年出栏100只羊以上的大户340户,年出栏500只以上的大户210户。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9日 第六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