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杜马主席向重庆老人颁勋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6:32 重庆时报
俄杜马主席向重庆老人颁勋章(图)
  昨日,三峡博物馆大厅中心,俄罗斯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为胡真一颁发卫国战争胜利纪念勋章

  本报记者 葛欣 摄

  本报讯(记者 唐小涛)昨日,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亲手将一枚“1941———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勋章颁发给重庆市人大常委会85岁的离休干部胡真一,以表彰她在反法西斯战争中英勇无私的表现。

  时隔60年的至高荣誉

  上午11点,在众人注目下,满头白发的胡真一缓缓走到三峡博物馆大厅中心。格雷兹洛夫取出勋章郑重地递给她,并送上了一束鲜花。老人紧紧地握住格雷兹洛夫的手。

  事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胡真一说:“我很高兴。没想到相隔60年他们还没有忘记我,这让我很激动。”

  上个月,俄罗斯大使馆打电话通知胡真一她将获得勋章,面对至高荣誉老人很谦逊,“他们这么重视这件事,我觉得过意不去。”

  全国仅27人受勋

  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信息处随员列别杰夫·谢尔盖告诉记者,格雷兹洛夫向胡真一颁发勋章是受了普京总统的委托,重庆市仅此一枚。勋章大小按俄国大勋章尺寸制作,非常珍贵。

  根据俄罗斯总统令,所有参加过卫国战争的外国友人均将获得俄政府授勋。4月29日,俄罗斯驻中国大使罗高寿在北京向27名中国人颁发了勋章,其中包括毛泽东之子毛岸青、刘少奇之女刘爱琴、朱德之女朱敏等。

  据悉,在中国有30多位参加过卫国战争的老战士,有些已经找到,还有一部分正在寻找。“二战胜利60年了,这些老人越来越少,我们应当记得他们”,列别杰夫·谢尔盖说。

  人物

  俄罗斯杜马主席

  鲍里斯·维亚切斯拉沃维奇·格雷兹洛夫,俄罗斯族,1950年出生于符拉迪沃斯托克空军飞行家庭。

  他毕业于列宁格勒通信电子技术学院,无线电工程师,政治学副博士。先后在列宁格勒市无线电研究所、“电子仪器”生产联合体工作20余年,曾参与俄航天通信系统研发工作。2000年1月,当选杜马“统一”议会党团主席。2001年3月被任命为内务部长。2003年12月29日,当选第四届国家杜马主席。多次获国家奖章。

  格雷兹洛夫对华友好,曾于2002年6月率内务部代表团访华。

  二战女战士胡真一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离休干部胡真一有着传奇的一生。

  胡真一1937年参加东北抗日联军。1941年随东北抗日联军主力撤到苏联境内。东北抗联被编为苏联红军88特别旅,胡真一也因勇敢机敏被编到步兵第四营第七连当战士。

  在哈巴罗夫斯克,胡真一家和朝鲜革命领袖金日成的家仅一墙之隔,胡真一的丈夫柴世荣是抗联第五军副军长,与金日成是好朋友。他们两家在苏联并肩战斗,共同反抗法西斯侵略。

  1994年,金日成终于找到了阔别半个世纪的老朋友胡真一。在朝鲜,她获得高规格的接待,成为朝鲜人民尊贵的客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