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博物馆 当惊万人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6:32 重庆时报
三峡博物馆 当惊万人叹(组图)
昨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参观游客流连忘返

  本报记者 王雄 摄
三峡博物馆 当惊万人叹(组图)
  昨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几位小孩好奇地趴在电子装置上倾听编钟的乐声

  本报记者 石涛 摄

  本报讯昨日,重庆人民广场上隆重举行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开馆仪式。有万余名重庆市民参观了三峡博物馆。

  开馆仪式于昨日上午10点30分开始。随着幼儿小提琴乐队悠扬的音乐声,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鸿举主持开馆仪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万国权,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出席
开馆仪式。

  出席开馆仪式的国家部委和兄弟省区领导有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国际咨询总公司总经理包叙定,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李子彬,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际瓦,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孙同川,中国进出口银行总行副行长赵晓宇,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焦桐善,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

  出席开馆仪式的重庆市领导有黄镇东、王鸿举、刘志忠等。

  开馆仪式上,重庆海关将近年来查获的127文物正式移交给三峡博物馆收藏。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镇东在开馆仪式上说:“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是收藏和展示三峡文物,体现三峡精神的国家级博物馆,它将成为重庆的标志性建筑,它将是重庆的一张金色名片!”11点整,重庆的工程建设者代表、荣誉市民代表、老同志代表、文博专家代表、学生代表、军人代表、农民工代表共同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开馆剪彩。

  新闻现场

  市民“规划”城市电脑现场打分

  在三峡博物馆二楼的“重庆城市之路”展厅的最后单元,未来的重庆城等待着游客的“建设”。几十名小孩大人,聚集在10台多媒体显示器前,对着显示器“指手画脚”。“朝天门这里应该有一个公园!”“长江上再建一座大桥!”吆三喝四的呼喊声表达着市民对重庆未来建设的希望。最终,显示器上出现一行字:“您的得分为75分,您对重庆的规划还算合格,只是有些想法不太实际,再接再厉!”原来,“未来之城”单元用多媒体的形式,让重庆市民做了一回重庆城市的规划师!

  最高兴聆听汉代编钟唱歌

  “远古巴渝”展厅中,市民们在汉代文物编钟前流连不前。原来,在涪陵小田溪出土的一套共14枚的编钟前,有一个长约1米、宽约40厘米的操作台,操作台上有14个暗红色的按钮,每一个按钮对应编钟上的一枚钟。当参观者按下按钮,操作台便会发出与相应的编钟相同的声音,声音高低不同,十分悦耳动听。市民对这个神奇的操作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位70多岁的老人高兴地称:“居然还能亲耳听到编钟敲响的声音,这辈子没白活!”

  最有趣在“长江三峡”上学步

  在“壮丽三峡”展厅的出口位置,其地板是由航拍的“长江三峡写真”做成:一带清水,从奉节县城,顺着蓝灰色的峡谷穿行至湖北夷陵长江大桥,里边还标志着白帝城等地名。走到这里的市民总要俯下身子细细端详一下。

  市民李先生则是猫着身子,双手握住自己两岁幺儿的双手,让小孩在“长江三峡”上学步,用他的话讲,“让幺儿从小就受到文化的熏陶!”

  最昏头看西洋镜转圈圈

  昨日下午3时20分,世界之城展厅里围满了人,展厅里的环形银幕上,投射着中国各个城市的片断,环形银幕周围则布置着很多里面装着世界各国一些大城市的影像资料的AVR望远镜(俗称西洋镜)。

  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好不容易排上了轮子,走近西洋镜,抓起就将眼睛凑上去,因为里面是三维立体图像,可以旋转以挨着看城市整体图像,老太太就将眼睛“粘”在目镜上,围绕着西洋镜不停转圈圈。老太太很搞笑,转了一圈还没有看够,又转了一圈,停下来后,很显然是转昏头了,摇了摇头,蹒跚着从台上走下来,她突然冒出一句:“这圣保罗也没啥看头嘛。”

  最逼真哭着要吃“烧白”

  下午4时许,壮丽三峡馆的三峡民居的“厨房”里,灶头上摆着“十大碗”,碗里的菜虽说是蜡做的,但看上去非常逼真:莴笋、回锅肉、烧白,“厨房”里还挂着很多“香肠”、“腊肉”,一些市民还用鼻子凑上去闻,看是不是真的。

  一位10多岁的小姐姐带着自己的小弟弟来到这里参观,小姐姐假装端起一碗“烧白”放在嘴边,然后又假装咀嚼,小弟弟见状,马上哭起来了,盯着灶头上摆着的大碗叫着要吃,惹得旁边的围观者哄然大笑。

  最搞笑四羊方尊成“锅”

  在“远古巴渝”展厅,一批青铜器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而其中尤为扎眼的就是造形简洁优美,采用线雕、浮雕手法铸造的“四羊方尊”。观众到了这里,总要凑到玻璃罩前细细赏玩一下。

  也许是第一次看到这个物件,一中年人走过时如是感慨:“咦?这不是吃火锅的嘛!”———引得闻者大笑。

  参观方式

  四种方式游览三峡博物馆

  据新华社电传统游览、数字浏览、互动参与和网上参观,全世界的游客可以任意选择四种方式参观游览18日开馆的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三峡博物馆模拟再现了许多三峡人文历史场景让传统游览产生身临其境的效果。首先是模拟三峡自然场景。在“壮丽三峡”展厅内,巨型三峡壁画、用玻璃隔水方式营造的长江、巫峡切割来的纤夫石和纤夫路、被誉为“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的白鹤梁题刻切割石刻,以及江涛声、鸟鸣声和川江号子等从三峡录取而来的真实声音,都让人仿佛置身于雄美壮丽的三峡之中。其次是三峡考古遗址再现陈列。

  互动式游览是三峡博物馆的最大特色,专门打造的一个实践中心让博物馆与参观者形成充分互动。参观者还可以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瓷器、陶器的复制仿制活动,甚至尝试修复文物。

  数字参观方式主要是指参观者可通过博物馆内数十台电子触摸显示屏、液晶电视显示器和360度数字环幕电影来了解、感知三峡风光和文物。同时,网上三峡博物馆也已经建立,正在链接。

  友情提示

  凭票参观门票40元

  重庆市民如何去参观三峡博物馆?参观时有何注意事项?昨日,三峡博物馆有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从即日起三峡博物馆上午9时准时开放,下午5时闭馆,凭票参观。由于360度全周电影厅尚未投入使用,目前门票为40元人民币。

  记者昨日在三峡博物馆售票处获悉,三峡博物馆的门票有两种选择,一种为通览所有文物展厅的40元门票,但此种门票不能进入360度全周电影厅观看电影;而50元的门票则任何展厅都可进入。目前,由于360度全周电影厅尚未投入使用,三峡博物馆的门票全部为40元人民币。另外,三峡博物馆采用磁性条码扫描式门票。门票制作十分精美,上有磁条,进门后磁条即被消磁,随后供游人收藏保留。

  市民感想

  大学教授:见证厚重历史文化

  在“远古巴渝”的展厅外,两位在重庆某高校执教的老教授称,看了展览,非常高兴。彭教授称,重庆历史悠久,现在很多重庆人不了解重庆,不了解三峡文化,甚至认为重庆没有文化,这些展厅是一个很好的教育课堂,让年轻人认识到重庆的厚重历史文化。

  家长:趁机学习重庆文化

  来自沙坪坝的王祥带着孩子专程来参观,他说,自己对巴文化不甚了解,这次正好带孩子来,自己也趁机学习一下。他说,自己印象最深的是巴蔓子将军,对其舍身保城的行为非常敬佩。

  学生:就像穿越时空隧道

  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两名学生则感到,走进博物馆就像穿过时空隧道回到了古代,以前也学过一些历史知识,但感觉离自己太远,但今天,这些远古人类每天触摸的东西就在眼前,不由感慨万千。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 王玫 任然 苟明 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