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克劳琛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7:11 人民网-江南时报

  这是当年竞聘输给施拉普纳的克劳琛?一个固执己见、我行我素,被某些媒体认为“老年痴呆”的德国人。

  克劳琛重新走进中国足球的视野时,他始终摆脱不掉从一个德国小镇上伸铺过来的阴影———施拉普纳的影子。即使坐在北京凯宾斯基酒店里,他那瘦削的面孔上似乎也能看到施拉普纳那个圆圆的脑袋。他说的一切足球理论,也让人自然想到了他那位德国老乡空洞的“豹子精神”理论。人们把对施拉普纳难以化释的失望,如今全部发泄到了克劳琛的身上———这只可怜的替罪羊!

  人们甚至翻出他不太成功的球员生涯当做讥讽他的依据。但看看穆里尼奥和贝尼特斯这两名如今欧洲足坛最成功的教练,他们的踢球经历也一样写满了暗淡。但那并不能阻止他们成为名震世界足坛的大牌教练。

  显然,我们对克劳琛缺乏一种公平宽容的心态。他因13年前的一个并不错误的举动,如今不幸遭受如此“间接伤害”。

  凡高、伦勃朗的不朽之作以及荷兰足球宿命中所隐藏的玄机,我们或许难以解读,但却不难看穿“克劳琛谜团”的根因——一种缺乏理性的、穿越时空转移愤恨情绪的偏见。

  当然我们绝对不能再掀起一次造神运动,他本人也是一个“施拉普纳造神运动”的间接牺牲品。他过去30多年的执教生涯中,的确亮点不多。一些足球专业人士称他为“优秀的谋略家”,但战术安排存在明显缺陷。

  中青队如今在世界舞台上的表演博得一片喝彩,克劳琛的成功是个不争的事实。我们当然可以说,这也是三军用命、中方教练组积极配合的结果,杨一民球队管理得力、崔大林和谢亚龙督战有功等等。但我们总不能否认:作为主教练,克劳琛功不可没。或许我们可以说,如果换了别人当主教练……

  其实,这样的假设在铁一般的事实面前毫无意义。足球竞技残酷无情,容不得我们作这些难有定论的假设。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多尊重事实吧。

  新华

  《江南时报》 (2005年06月19日 第十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