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0万公顷风沙地变良田林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7:20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李剑桥 通讯员 马巧燕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记者从省林业局了解到,我省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正在逐年缩小,荒漠化区域得到有效治理,风沙盐碱危害得到了一定控制。全省83.2万公顷沙化土地,有71.8万公顷已改造成可利用的非沙化土地,其中51.9万公顷改造成可耕地,18万公顷进行了植树造林。

  6月16日,记者来到禹城市辛店镇沙河新村,刚刚割完麦子的田野里农民们正在浇水,准备夏播。该村村民彭长玉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是“无风三尺沙,有风沙满天,小麦连根拔,一年庄稼种几茬”。十几年来,该村在治沙专家的指导下,按照田、林、路、桥、沟、涵、闸等配套工程标准,建设了高标准的农田林网。彭长玉说,今年他家种的优质桃已经上市,小麦亩产由过去的一二百斤增加到现在的800斤以上,基本上看不到风沙的影子了。

  齐河县过去有十几个乡镇300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严重沙化,农作物受沙埋等危害十分严重。该县坚持长年治沙造林,实施“大地林网”工程,规划建设了高标准农田林网90万亩,仅2003年以来,全县新增林地面积8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5.6%,林业总产值达4.5亿元。近年来该县降雨量也明显增加。

  据省林业局负责人介绍,我省防治荒漠化工作起步较早,结合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大搞农田防护林带、农田林网和农林间作建设,实行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沙、水、林、田、路综合治理。沙区的森林覆盖率已达到15.6%,沙区的生态环境、生产条件等有了根本好转。据有关气象资料显示,沙区年平均风速降低了25%,八级以上大风天数减少了一半以上,重度干热风天数由3.4天降为0.43天;扬沙天数由上世纪60年代年均11.8天减少到1.8天;据对6.5万公顷治沙工程测算,沙区的风蚀模数大大降低,土壤流失量每年减少225.6万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