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体作被 雪地中挨过惊心24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7:3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刘建日记

  起床 雪片漫天飞舞

  由于在16日冲击科修斯科峰时,遭遇暴风雪而导致计划受阻,我早早就起床观察天气,希望天公作美,能为当日的再次冲顶创造好条件。但事与愿违,我推开房门就感到一阵冷气袭来,这时气温大概在零下十五度左右,狂风呼呼作响,雪片漫天飞舞,天地变成了银白色的世界,但由于能见度极低,斯瑞尔格镇的街道变得模糊不清。

  这种天气并不适宜登山,我们本来打算将冲顶时间继续后延,但天气预报广播称,明后天暴风雪会更猛烈。我们与当地向导皮特紧急商议决定,今日再次冲顶。皮特为了保险,又邀来了一位当地女作家阿克沙为我们充当向导,据称她已数十次登上过科修斯科峰,对线路了如指掌。

  出发能见度仅几米

  9时30分,我和次落、杨险峰,于露、孙红五名队员和两位向导一行七人,顶着风暴踏上了向科峰进军的路途,我们的徒步距离为6.5公里。这时暴风雪越刮越大,能见度仅有几米远,我们耳朵里只听见一片呜呜声,相隔几步外说话都需要大声呼喊,防雪镜上也不时沾满雪花,需要不断用手清理。

  科修斯科峰平时就是澳大利亚的滑雪盛地,这时积雪更深了,有时一脚踩下去深可过膝。我们排成一列在雪地上前进,两名向导走在队伍一前一尾,防止有人走失。极差的能见度给向导辨识路线带来了很大难度,他们除了一路上不断寻找参照物外,还需要通过指南针来辨别方向,两名向导不时还会讨论一下。

  在登顶七大洲最高峰时我们经历了各种考验,但这样恶劣的天气我和次落以前还从未遭遇过。我们相互开玩笑说,这大概是老天给我们的考验,要修成正果必须要过最难的一关,想到这里,内心的一丝恐惧渐渐被豪情替代。

  登顶 峰顶茫茫一片

  经过近4个小时的艰难行军,中午1时,我们终于抵达了科修斯科峰顶,由于四周一片白茫茫,起初我们几乎无法相信已经到顶峰。多年来攀登七大洲最高峰的愿望终于实现,我和次落难掩心中激动,相互击掌庆贺。在暴风雪中,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和华西都市报的报旗迎风招展,这面普普通通的旗帜已陪伴我走过了七大洲的最高峰。也许,它也可以歇一段时间了。

  50余岁的皮特告诉我,在几十年的向导生涯中,他是第一次在如此险恶的天气登顶。他感到非常骄傲,并感谢我们给了他勇气。事实上,就连我们自己,也对在暴风雪中登山的勇气感到不可思议。

  与以往不同,此次登顶后周围一切都无法看清。为安全起见,匆匆拍照留影后,我们就开始下撤。

  谁知,此后的遭遇却让我永生难忘。

  下撤走错路出意外

  下撤时,风暴突然变得更强了,能见度仅2米左右,我们几乎是一路“摸索”着行走。刚走了不到50米,阿克沙就说走错了,尽管我们大家感觉没错,但尊重向导是登山者的一项基本素质,于是我们只得按她指引的路走。不料,我们不久就发现迷路了,由于什么也看不见,我们完全不知身处何地,大家只好相互牵引着找路。时针指向下午2时30分,已经两个小时过去了,我们仍未能找到原路。于是,我们遵照阿克沙意愿,在雪地建营等候,并补充了简单的干粮。

  由于大运动量导致出汗,我们的鞋、手套都湿透了,没有帐篷和篝火,我们的处境变得非常危险。但向导仍坚持原地等候,并称在暴风雪中可能会出现一个短暂的好天气间隙,只要几分钟时间她就可以辨认方向,找到下山的路。我们只好尊重她的意见停留在原地。

  坚持 暴风雪中的歌声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但天气却始终不见好转,我们已冻得瑟瑟发抖,相互挤成一堆取暖。我试着拨打手机,全无信号。当时,我只希望亲友、同事们不会太着急。

  为了挡风,几小时后,我们齐心协力用雪建了一道挡风墙,这时阿克沙神情严峻地要求大家集中食品和水,然后拿出一张地席,这时我们才明白要面临的考验———在暴风雪中露营。我心想山下的人大概已成立救援队,开始寻找我们了,但我心中明白,现在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保持清醒的头脑、保存体力、保证坚持下去的信念。

  由于营地不到两平方米活动不开,一边是雪坡,一边是石壁,唱歌成了最好的发热方式。流行歌曲、革命歌曲、中外民歌包括儿歌……我们会唱的几乎都唱了,唱不全的人也跟着哼哼,一阵歌唱完,我们的士气也大为鼓舞。

  露宿 用身体当被褥

  不知挨了多久,四周光线渐渐暗淡,天空中突然出现了月亮,透出一阵惨蓝的光。但几分钟后,月亮就消失了,暴风雪又来了。入夜后,穿着湿袜子,戴着湿手套的队员们冷得浑身打颤,7个人挤在不到1.5平方米的地席上,两边的人根本盖不到,睡下去感觉冷得刺骨,爬起来却又更冷。两位向导都有50余岁,被冻得更加厉害,牙齿不停地打颤。为了保护他们,队员们决定让两人躺在中间。

  刚躺下时,两个向导状态还好,有说有笑。可不到2个小时,阿克沙苦诉着哀求,想办法让她更暖和点。此时她的状态已经非常可怕,呼吸急促,浑身颤抖,我们只好请胖一点的杨险峰垫在阿克沙下面,其他几人趴在上面,为其保温。我和次落更是不敢躺下,每五分钟就叫一下大家,这时候睡着了会非常危险。

  四野静寂,我不由想起了2000年5月采访的青海省玉珠峰山难,暴风雪夺走了五名业余登山队员的生命。我不断告诫自己,冷静些、再冷静些……

  脱险 连遇三支救援队

  天亮后,风雪小了,能见度也有所好转。见到了希望,我们精神一下振奋起来,我们讨论后决定返回科峰,再寻找下山的道路。熬过了一夜的暴风雪,尽管我们身体极度疲惫,但信心却增强了不少,行进约2个多小时后,我们离科峰峰顶越来越近。突然,阿克沙发出一声惊喜的尖叫:找到了下山的路线了!顺着路线下行不久,我们看到了寻找我们的救援人员。他们告诉我们,直升机已从悉尼起飞,皮特也赶快跑到有信号的地方打电话报平安。下山途中,我们又遇上两拨救援队员,救援队员们大多是一些自发而来的当地人或游客。看到我们时,他们的表情如同见到了亲人,每个人上前和我们拥抱,我眼眶顿时湿润了。

  上午9时许,我们终于顺利下山了。

  山下救援

  救援直升机已准备营救

  当中国登山队员一行到当地警察局消除“山难”警报时,才得知他们在山上忍受煎熬时,当地警察、消防等救援人员几乎全部行动起来,并启动了救援应急程序。

  早在17日下午4时,在山下的接应人员发现队员们迟迟未下山,便料定中国登山队员出了事,立即向当地警察局报告,当地警员和一些救援志愿者随后便冒着暴风雪分批进行了搜救。18日早晨,一架救援直升机已作好准备,正准备从悉尼飞来进行搜寻、营救,所幸中国队员已脱险。

  意外收获

  登山队员成为媒体焦点

  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队员们和向导皮特、阿克沙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称是队员们救了他们,并夸奖队员们是他们遇见的最优秀的登山队,令他们终生难忘。

  刘建和他的队友们得到了英雄般的礼遇,众多镇上居民专程赶到酒店看望他们,一位滑雪教练称,他还是第一次见到有人在这样险恶的天气冲顶科峰成功,中国人是登山英雄。随后澳大利亚几家主要的电视台、报社记者也赶到当地,对中国队员们进行采访。昨晚,澳洲几大新闻频道都在第一时间播出了中国登山队暴风雪中挑战科峰遇险,并成功脱险的新闻,刘建和队友们成了澳大利亚家喻户晓的英雄。

  登顶感言

  “因为山在那里……”

  获悉刘建成功登顶七大洲最高峰的消息后,他的亲友、同事们纷纷在第一时间向他致以问候。昨日中午,正当刘建和队友们准备返回悉尼时,中国大使馆代表也打来电话表示祝贺。

  成功登顶科峰后,刘建已成为成功登顶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的第一位记者,第五位中国人。“没想到是以这样一种惊险的方式结束七大洲最高峰的征程,这为我留下了一段永远无法磨灭的回忆。登山让我前所未有地领悟到生命每一分钟的珍贵。我是登山队员,我也是记者,为什么要登山?因为山在那里……”在电话中,刘建引用了著名登山家马诺里的名言。

  本报将在明日推出特别报道,详细回顾刘建和华西都市报一起冲击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的历程。

  记者王新实习生宋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